认出耶稣是复活的主(佘亚弘)2021.09.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9.28

佘亚弘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正谈论的时候,耶稣走过来和他们同行。可是,他们认不出耶稣。

吃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后,掰开递给他们。忽然他们眼睛明亮了,认出是耶稣。耶稣很快从他们眼前消失了。”(《路》24:15-16,30-31,当代中文译本修订版)

 

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革流巴与同伴,对突然加入同行的耶稣,从视祂为陌生人、同行者,到老师,到天晚时强力挽留的宾客,到餐桌边“反客为主”为饼祝谢的主人,最后,他们“认出”祂是他们的弥赛亚,复活的主。

这从认不出到认出的过程,是必要的一趟灵命深度之旅,唯有如此,门徒的盼望与信心,才能复燃,才能有根有基。

他们无法一眼认出耶稣,原因很多,却非常写实,毕竟没有谁能承受那个周末接连大事件的震撼,且能清楚辨明关键的问题——“耶稣到底是谁”。同行到共餐,耶稣亲自陪伴他们,透过此历程,打开他们辨明的心灵眼睛,以致认出耶稣真正的身份——祂不是陌生人,而是复活的弥赛亚、生命的主。

在当下环境中,在种种事件冲击下,跟随耶稣的人,何尝不也像这两个门徒,经常无法一眼认出“同在”中陪伴你我的复活主,以致被灰心、恐惧、失望、迷茫笼罩。

但,耶稣总是透过圣灵陪伴的历程,开启我们辨明的心窍。关键是我们是否愿意同行,并接纳祂在我们生命中“反客为主”,因唯有如此,我们才会认出并认识祂是弥赛亚,信心被坚固,靠祂有超越、胜过环境影响的能力。

 

祷告:主耶稣,求你帮助我,能在任何情境中,认出你以及你同在的真实,好让我不致失了盼望,有火热的信心,跟随你,超越环境的限制与影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