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医治彼得的岳母(何西)2021.09.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9.30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耶稣站在她旁边,斥责那热病,热就退了。她立刻起来服侍他们。”(《路》4:39)

 

在教会中,有不少患病的肢体,我们除了用爱心关怀、信心代祷外,还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从耶稣医治彼得岳母的故事中,我认为可以学习到三点属灵功课。

认识耶稣的身份。其实,耶稣一开始在自己家乡拿撒勒就向众人启示了祂的身份。当祂在会堂里念到《以赛亚书》61:1-2“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时,祂宣布:“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参《路》4:18-21)

遗憾的是,祂家乡的人却不接受祂,以为祂只是约瑟的儿子。因此耶稣离开家乡,来到迦百农,在这里行了大量的神蹟——传福音、医病、赶鬼。很讽刺,污鬼倒准确地认出了祂的身份:神的圣者、神的儿子。这里反衬了人在认识耶稣身份上的迟钝与心硬。

我们在病患中,或是服事病患肢体的过程中,首要做的,就是能对耶稣身份有真正的认识。

明白耶稣的主权。耶稣拥有战胜疾病的绝对主权。祂看着患严重热病的彼得的岳母,只是斥责那热病,热就立即退了。祂对疾病的主权,就如祂对魔鬼的主权一般,只需吩咐一声,他们便立马退去,毫无延迟。

但,这是否意味着耶稣一定会医治我们当中所有的病患?

当然不是。就比如面对不信的家乡人,耶稣就没怎么行医治的神蹟。而且他还以先知以利亚、以利沙为例,指出神有主权借着先知去帮助西顿的寡妇、医治叙利亚的乃缦,而不顾念自己的百姓以色列。

医治的主权在于神。即或祂没有医治我们,我们依然要顺服祂的主权,而不怀疑祂的美善。一方面,我们相信耶稣拥有医治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顺服耶稣医治的主权。在相信中顺服,在顺服中相信。

活出与所蒙的恩相称的生命。耶稣为何要医治彼得的岳母?经文没有给出解释,反倒记载了她被医治后的行动——她立刻起来服事他们。很显然,圣经更关注的是蒙恩之人蒙恩后的回应,而非费力解释蒙恩的原因。

彼得岳母被医治也为彼得被召、跟随耶稣作门徒做了很好的铺垫。而彼得岳母被医治后的回应,就是服事耶稣和祂的门徒。可见,耶稣医治的恩典,不仅仅停留在病人被医治而已,而是那经历恩典的人,也靠着恩典,活出了与恩典相称的生活,他们作了主的门徒,便吸引更多人来跟随耶稣。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你是我们的至大医生,我们来为患病的肢体祷告,求你让他们不只是风闻有你,而是亲眼见你,你拥有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能够赶出污鬼、斥责疾病,求你怜悯医治他们。即或不然,你也给他们开出路,叫他们的信心不动摇,全然顺服你的旨意。也为那确实经历你医治之恩的肢体祷告,让他们用生命来回应你的恩典,作你的门徒,也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