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人能夺去(卢初)2021.10.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0.15

卢初

 

只要委身服事者,大都体会过:做事简单,服事人难!人的状况,无奇不有,总有出乎预料之事。当下,你摸不著头绪;事后,也理不清缘由。只能留待时间说明。

 

安然入眠

常有人初信之时,大为火热、上台见证。尔后或因人事不合,或因追随世界价值,教会中再也不见其踪影。也有青年关心社会运动,但对圣经真理,一知半解,对教会立场失望透顶,索性不再来聚会……各种原因,难以道尽。令人除了惋惜,亦有担心,只有恳求神施恩怜悯,将其领回。

曾经,长时间悉心陪伴某位姊妹,原以为对方已渐渐委身教会,却不想她猛地来个峰回路转,跟我说:想换教会聚会。而换教会的理由,匪夷所思!

顿时,一股无名火升起,我脑海浮现诸多责备:你到底要鬼打墙到几时?那些问题,不是一再说明了吗?你都几岁了,可以成熟点吗?你以为你的问题,换教会就能解决吗?

感谢神,勒住了我的口舌,让以上念头停留脑海,未脱口而出。

冷静后,亦能谅解。她作为当事者,不断往死胡同钻,何尝不煎熬?

我理智上也知道:人栽种、浇灌,唯有神叫他生长(参《林前》3:6)。可是,情绪上仍过不去。难免丧气,几日未能好眠。

然而也感谢神,若非遇此挫折,我很可能因对方按我计划行事,便洋洋得意,认为自己辅导有成,窃取神当得的荣耀,忘了我只是神使用的器皿。

我扪心自问:我如此在意,全然是担忧对方的灵命吗?还是在意事工成效不如预期?某种程度,我的确夹杂私心!求神赦免!

一旦想开,海阔天空,不再纠葛,安然入眠。与此同时,也更能苦牧长所苦——牧长的重担,数倍于我。我之苦楚,又算什么?

 

窥见人心

经由服事,窥见许多人硬颈顽梗、不听劝告、推卸责任、惰于自省、自艾自怜、不知感恩、自高自大、不懂谦卑……我心中五味杂陈,巴不得当头棒喝,狠狠敲醒对方。

然而再思,这何尝不是我过往写照?即便现在,我仍有诸多问题!神始终以恩慈待我,耐心待我回转向祂。我不该也以神的爱来爱他人吗?(参《哥前》13:4-­7)

并且,越服事人,越看见“罪”对人的挟持,威力之大!有人以罪为乐,沉沦其中。也有人被罪挟制,身心萧索,却不肯面对内心的罪,只知向外怪罪。当然,也有人依靠圣灵,竭力抵抗罪,或仍有跌倒,但基督的样式日渐长成。

同时,我也越发感恩——思及过往深陷忧郁谷,神对我不离不弃,为我预备家人悉心照顾我,差派多位满有爱心的主内肢体,为我祷告,安慰、扶持我。是以,今日我若有寸进,全是神的恩典!

为此,我岂不该大大感谢赞美神?面对软弱的肢体,岂不更该心怀怜悯、切切为他们向神祷告,恳求圣灵光照他们,使他们迷途知返?

 

无人能夺

满腔热情、几次碰壁后,我也深深认同保罗区普(Paul D.Tripp)所说:彼此劝诫与督责,并不是穷追猛打一个不愿改变的人,或者试图取代完成圣灵的工作。彼此劝解与督责是有一颗愿意的心,不断提供协助给那立志“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人(注)。

是的,人的时间、心力,极其有限,我不该再做鞭长莫及之事。对于眼睛发昏、耳朵发沉者,若心怀负担,便先放入祷告,而非一厢情愿地使劲关心。这也是学习交托。

神的救恩,不是基于人的行为。我们虽不完全,但神在创世以前,即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参《弗》1:4)。每每思及神浩瀚恩典,我心赞叹,何等感恩!

主的羊,听主声音,主的羊,没人能夺去(参《约》10:27、28)。每思及此,便生宽慰,诚盼:主快快寻回迷途的羊儿,领他们早日回家,不再流离失所。

 

注:

保罗·区普(Paul David Tripp)著,《如何帮助人改变——成为救赎主手中使用的器皿(教师本)》,黄玉卿、梁惠盈译,(美国:基督使者协会,2016),149。

 

作者现就读改革宗神学院之圣经辅导硕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