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然不同的“不要劳动”(佘亚弘)2021.10.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0.19

佘亚弘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耶稣就和他们同去。离那家不远,百夫长托几个朋友去见耶稣,对他说:‘主啊!不要劳动;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我也自以为不配去见你,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

还说话的时候,有人从管会堂的家里来,说:‘你的女儿死了,不要劳动夫子。’”(《路》7:6-7;8:49)

 

人病危,会急切寻找一切医治方法。耶稣能医治的风声遍传,吸引许多病人及亲人朋友想方设法就近祂,那些真去不了的,也想方设法托人去请祂。

路加笔下的两个请托,因不同原因,半途都请耶稣不要去了,但这两个病人都因耶稣得痊愈,其中一个甚至从死里复活,只是请托的背后,他们的亲人对耶稣的认识,却有天壤之别。

管会堂的睚鲁俯伏,为女儿求耶稣前去他的家,但死讯噩耗传来,让此请求,似乎失了意义。在他们看来,耶稣不过是比一般医生更有能力的医生,人一旦死了,不就如灯灭,何须再麻烦?

但非犹太人的罗马百夫长,对耶稣却有超凡的认识,他不劳驾耶稣前去,是因他相信耶稣有权柄,是凌驾一切疾病、甚至死亡的全能者,只要祂吩咐,就成就。

两种不同的认识,代表两种对耶稣的信心,一是姑且试试,另一是把握、确定,差异巨大。百夫长的信心,令耶稣稀奇并感慨,却是摆在你我面前的榜样与功课。你我如何由认识到认定耶稣,决定了你我信心的大小,因此,竭力更多更深地认识祂,何等重要,是你我一生的功课。

 

祷告:主耶稣,帮助我更多认识你,并信靠你。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