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练静默(奇瑞)2021.10.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0.26

奇瑞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诗》4610a)

 

据我观察,很多人作了几十年的基督徒,但成长很慢,或者常处在一种混沌迷糊状态,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缺少静默的操练。

静默是每个基督徒都需要不断操练的功课。

教会往往注重宣讲关于得救、信仰生活、具体的事工、服事的方法等信息,教导的理论很多,而较少关注那些看不见的个人灵修培养。我认为,这背后的一个原因是大部分外在的培养、训练比较显而易见,着手起来也很容易,但内在属灵的操练相对却困难。

比如说,我们要学习安静,那什么是安静?如何安静呢?安静就是坐在那什么都不做吗?如果是这样,大家闭上眼睛,在那坐5分钟……此时,你可能会不知所措。

又比如学习倾听神的声音。那什么是倾听神的声音?神又是怎么说话的呢?我又如何知道,所听到的是神的声音呢?……倾听神似乎变成了一种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神秘”活动,教会的训练难以看到明显的效果。

确实,相对于其他方面的培育,个人灵修、静默的操练更难培育。但是,这不代表它们神秘、无法探知、或者没有一个方向。

如果用学习英语做比喻,我们第一步是学习基础的字母,之后学习由字母组成的单词,第三步开始学习用一些简单的单词,组成句子。但这都是初步阶段,到下一个阶段,老师会要求我们运用所学到的基础知识进行组合,即将简单的句子连起来,能表达出完整的、有逻辑、有层次的意思,之后便逐渐能自由地阅读、写作。

属灵生命的进程也是类似。这位创造世界的主对我们的旨意是宽广丰富的。我们教义学的再好,事工做的再多,讲道听得再多,团契活动参与的再积极,这些都是初步阶段,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不完全,神希望我们再进一步,即不再模仿前人的生命经历,不再停留在与祂肤浅的关系中,而是走在祂为我们每个人预备好的道路上,这个过程,便离不开操练静默,与神独处。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切不可长久的停留在属灵生命的初级阶段,以为自己已经参加了聚会、读经、祷告、各样事工,就沾沾自喜,长此以往,我们容易失去起初的爱心,以为属灵生命不过是如此,生出懒惰的习惯和骄傲的心态。

我们需要逐步跨上挑战的阶梯,更深地认识神,操练在静默中遇见祂。若你只尝试一次两次静默,就想遇见神,这不太容易。我们必须知道,操练静默是一条漫长的、艰难的,而且有时是在黑暗中摸索的道路。

不过不用担心,历代的圣徒已用他们的生命经历告诉我们,神为祂的儿女预备的这条操练之路,不是为了让我们退缩,而是磨练我们的信心,借着进入到真正的安静,当神将我们人的所有希望、欲求拿掉之时,我们就会认识到自己的软弱、小信和不配,从而生发出更多的信心依靠神。每一次操练的突破,都会削弱我们对属地的能力的依赖,取而代之的是属天的信心越发强壮。

亲爱的圣徒,不要懒惰,也不要懈怠,若你还没进入那真正的静默,不妨切切寻求神,求祂引领你进入到那更美、更丰盛的恩典中。

 

祷告:主啊,我们真的是太忙了,忙到我们里面昏花,忙到忘记了你是谁!求你拯救我们脱离这样的困境,借着那些先贤们属灵操练的经验,你鼓励我们,我们需要进深,需要进到静默中,与你相遇,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