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几种舌头应当统统剪掉?——《诗篇》第12篇(健新)2021.11.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11.08

健新

 

耶和华啊,求你帮助!因虔诚人断绝了,世人中间的忠信人没有了。

人人向邻舍说谎;他们说话,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

凡油滑的嘴唇和夸大的舌头,耶和华必要剪除。

他们曾说:“我们必能以舌头得胜,我们的嘴唇是我们自己的,谁能作我们的主呢?”

耶和华说:“因为困苦人的冤屈和贫穷人的叹息,我现在要起来,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稳妥之地。

耶和华的言语是纯净的言语,如同银子在泥炉中炼过七次。

耶和华啊,你必保护他们,你必保佑他们永远脱离这世代的人。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恶人到处游行。

——《诗篇》第12

 

这是大卫向上帝的祈祷:“求你帮助。”(《诗》12:1)

大卫看到,在世人当中,虔诚的人断绝了,忠信人没有了。(《诗》12:2)反过来,“卑鄙的人(即下流人)在世人中高升时,就有恶人四处横行。”(《诗》12:8,修订本)

这是什么样的社会?虔诚被践踏,卑鄙受到推崇;诚实成了无能的符号,说谎是有本事的标志。想起了林彪说的一句话:“不说谎话办不成大事”,这往往成了官场、商场的座右铭。戈培尔流传的话则是:“谎言重复了一百遍就是真理。”

这样就可以理解切斯特顿(G. K. Chesterton)的话,他曾求上帝将我们从狡猾的言语拯救出来。这种狡猾包括说话动听,却无诚意。

大卫祈祷上帝要除去恶人们的舌头(耶和华必要剪除)。教父注意到,大卫不是求上帝消灭恶人,而是除去他们的罪恶。大卫抨击的是恶行本身。

那些应当被上帝剪除的舌头到底犯下了哪几种主要的罪呢?

第一:说谎(人人向邻舍说谎,心口不一)

第二:说谄媚话(嘴唇油滑)

第三:说大话(夸大的舌头)

这些恶人们对自己舌头犯下的罪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曾说:‘我们必能以舌头得胜,我们的嘴唇是我们自己的,谁能作我们的主呢?’”(《诗》12:4)

恶人的言语,伤害了穷苦人的心。

上帝亲自说话了,祂说:“因为困苦人的冤屈和贫穷人的叹息,我现在要起来,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稳妥之地。”(《诗》12:5)

与恶人的话语形成绝对相反的对照:“耶和华的言语是纯净的言语”(《诗》12:6)什么是纯净?就是绝对诚实,没有一丝一毫的虚假,完美无瑕。

大卫恳求上帝保护穷苦人。“保佑他们永远脱离这世代的人”,也就是说,保护他们不说谎话,不说谄媚的话,不说大话。

但是,恶人还在横行,谎话成了真理。上帝的儿女,只能仰望上帝的应许。祂必起来,帮助我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