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许万常)2021.11.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1.10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隐祕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唯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29:29)

 

“如果”是可能性,是想像中的事,老用这种思维思考问题是庸人自扰,徒增烦恼,因为事情一旦发生,就没有“如果”了。所谓覆水难收,唯一能做的,是尽其所能面对当下,忧虑无益,正如主耶稣说,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人生像是一场比赛,“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埋怨裁判不公平是浪费体力与时间,比赛重在专注地求胜,唯一能控制的是在眼前,分秒必争,尽上全力,拼搏到最后的哨音响起。

圣经说,“隐祕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唯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试探的最初动力向来都是,想“如神能知道善恶”,人的求知与好奇是两刃的利剑,有人为得着神秘的知识,甚至出卖了自己。

在我看来,“隐祕的事”是如果,也是未知,“明显的事”是已经,也是已知,人生在世,理当注重“明显的事”,并且承认自己有所不知,不去强解神的奥祕。

因此,人生中的一些难题,不知便为不知,有时,“我不知道”可能是个最好的答案。面对受苦的约伯,三个友人,在场就是对约伯最大的安慰,他们不说话还好,一开口就错了。人对苦难强解,不过是徒劳无功的事。

保罗在《腓立比书》3:14写道:“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但愿我们每天活着,也只有一件事:“忘记背后”是不假设“如果”,“努力面前”是把已经发生的事做好。把今天该做的事情做了,为神过好当下的这一天,就不会有什么如果的遗憾了。

 

祷告:天父,求你让我信靠你的信实,不因为过去而活在悔恨中,也不为明天而活在忧虑中。让我在当下的每一刻,内心笃定地信靠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