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天上的父(何西)2021.11.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1.11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太》6:9)

 

认识祷告的对象,并确定自己与祂的关系,是主祷文的开篇,也是基督徒的祷告区别于犹太人、外邦人的祷告之所在。

在新约时代,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会向所信奉的神祷告。当时几乎不存在无神论者,不祷告的人也是十分罕见的。因此,耶稣关于祷告的教导,应当在这样的背景下去理解。

耶稣让门徒称祷告的对象为“天上的父”。“父”是一个非常亲密的称谓,它从亚兰文的阿爸(Abba)翻译而来,有些类同于中文中的“爸爸”或“阿爸”。主耶稣一直称神为阿爸,如今也让门徒如此称呼,如此亲密的称呼,在当时一世纪的犹太人中并不寻常。

我们知道,耶稣的早期门徒,并非是些离神很近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些毫不起眼的人,比如渔夫,甚至是在宗教上不洁的人,如税吏、妓女及革命者。这些人无论在宗教上,还是在社会地位上,都属于边缘人群,可是耶稣却将天国的福气带给他们,使他们因信成为神的儿女,并可以亲密地称神为阿爸。

这一称呼何等的重要。因为当人们不确定自己与神的关系,自然对神会不会听他们的祷告,没有把握。

此外,“我们在天上的父”也表明我们要向祂交账。天父洞察人心,祂深知每一个祷告者背后的动机,即使我们尚未开口,祂早已知晓了。天父不被糊弄,更不接受操控。当时许多犹太人假冒为善,爱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祷告,为的是故意叫人看见,即藉宗教的行为得人的喜悦。但是天父却不被这些人糊弄,祂报答那些真心祷告、寻求的人。

在这一称呼中,我们看见,天父虽充满威严与权能,但祂却愿意我们作祂的子女,与祂亲密;作为儿女,祂希望我们有祂的圣洁,活出祂的样式,从心里真实地去回应、称颂祂。

总之,天父是我们这些跟随耶稣、作耶稣门徒的祷告对象。认识天父并确定我们与祂的关系,是我们祷告的根基,也是逃避或假冒为善,或操纵神的祷告之关键。

 

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我们何等感恩能够称你为父。你爱我们,更甚于这世上的一切人。你的圣洁、权能、与智慧,让我们里头的假冒为善,与操纵控制无所遁行,我们只有在你面前坦诚我们的无有与软弱。求父怜恤!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