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称(许万常)2021.11.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1.17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

 

相称是两者相互衬托、相得益彰、表里一致、名符其实;不相称是假冒为善,“挂羊头卖狗肉”。今天所读的经文,讲的是基督徒行事为人应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即信行一致。

信心和行为不一致,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谓“纸包不住火”,“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路》12:2),“狐狸的尾巴藏不住”。

耶稣说:“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唯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太》7:17-18)这是果树和果实的相称,是正常的自然现象。

主耶稣认识我们,祂不只看我们外表的行为。在圣经上,祂对知罪的罪人,总是抱有极大的同情心,比如对“连抬头望天都不敢”的税吏,祂是宽容开恩;而对自认是义人的罪人,却毫不留情,比如对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祂似乎全无耐性。

关键点在哪里?在于谦卑,在于忧伤痛悔的心。主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赛》57:15);大卫也写道:“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51:17)

因此,我们的信行如何相称呢?保罗的答案是:“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2-3)这涵盖信徒生命的里外,里面是谦虚和温柔、忍耐,外面是爱心、宽容、与和平。

因此,我认为,信行相称更多是心的事,人信主是心灵被更新,是“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由里而外,人内在更心,外在才能更新,新酒要装在新皮袋里。那基督的心到底是什么心呢?《腓立比书》2:6-8节说:“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归纳一下,基督耶稣的心包括虚己、谦卑、与顺服。

大卫便是活出了如此生命的人。他之所以合神心意,并非因着他的丰功伟业,而是他在主面前的谦卑。难道不是吗?让我们感动的,并不是那个杀死万万的君王,而是那个在约柜面前赤身舞蹈、那个在主面前痛心悔过的罪人。

基督徒信行相称是十字架的道理,人背负十架,就难以抬头挺身,只能俯首弓腰、谦卑地与主同行;经历与主同死、同埋葬,自然“一举一动会有新生的样式”,这是我们一生一世的学习。

 

祷告:主啊,我如何能活出与蒙召的恩相称的生命?求你教导我,除掉我外面一切的假冒,让我谦卑、为我的罪痛悔,真诚地信靠你,存心顺服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