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对环保的责任(曾阳生)

曾阳生

本文原刊于《举目》30期

        《创世记》1章26节记载,“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可见,我们是神的管家。

          但回顾过去、放眼现今,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实在不是好管家。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我们所该管理的鱼和鸟,被我们滥捕滥杀得濒临绝种。另有许多的自然资源也在耗尽的边缘。受了轻伤的大自然,有自我愈合的能力,但人类所造成的已是重伤,甚至是致命伤了。

          基督给我们的大使命,是去传福音、拯救灵魂、领人归主。但是,基督徒不做环保工作,是不是也是蔑视、糟蹋神为我们造的世界呢?本文就是要讨论当今环保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每一个基督徒可尽的微薄之力。

          中东是一个战争频繁的地区。它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出产地,所以这里的战争尤其受各国关注。但是,你想过没有,这些冲突或许很快恶化,扩散到全世界?这不是因为恐怖行动的扩展和增加,而是为一个生存的基本需要:水。

           很多科学家、社会学家和政治分析家预言,世界上接下来的几场大战争,会是为水而打的。根据联合国1990年代的一篇报告,世上约有1/6的人口,差不多十亿人,缺乏干净的水。这个数字应该会在30年内增加一倍。

          过去的数十年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在用水越来越多的同时,污染水也越来越多。而不久的将来,全球性缺水是免不了的。

           全球很多大城市,如墨西哥的墨西哥市、印尼的雅加达,和泰国的曼谷,因雨水来不及补回人工抽用的地下水,慢慢在下陷。另外,世上许多的大河川,如中国的黄 河、南亚的印度河、埃及的尼罗河,和北美的科罗拉多河,因人为的抽导和水库的兴建,以致流入海洋时,都不是新鲜、干净的水。这除了严重影响海洋的生态环境 之外,上游的城市抽取河水,也使得许多下游的农田灌溉缺水。这些迟早会影响到食物、尤其是稻谷的产量。

          在美国西部住过的人,大概对那里各 州争夺科罗拉多河用水的配给,多少有耳闻吧﹗因谈不拢供水条件,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也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关系紧张。地区之间争夺水源,只会越来越严重, 国和国之间会为水源而兴兵宣战,也不该令人惊讶。毕竟,水跟宗教差异和政治压迫,有很大的不同:水是所有的人生存的必需品。

          对此,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其实有一些省水策略,每家每户都做得到:

          1. 洗澡、洗手或洗碗,可以在上肥皂或洗涤液时,把水关掉。

           2. 洗菜时,与其不停用水冲菜,不如一部分时间把菜泡著洗。

           3. 随着旧洗衣机、洗碗机的淘汰,可以买有Energy Star (省电标记)的取代。

            4. 旧式马桶每冲一次,用水3.5到5.0加仑。不妨淘汰家中的旧式马桶,用1.6加仑的新式马桶取代。

            5. 修好家中所有漏水的水管、水龙头。

           6. 花园中栽种需水少的植物,进而减少浇水的次数和用水量。

能源

          近年来居高不下的油价,使得能源成为普遍的话题。我们对石油的倚赖,以及油价的上涨,使得我们的荷包,受到多方面的“洗劫”,包括汽油钱增多,商店里必需品的价格(因为商品也需要汽车运送)、居家的电费(因为很多发电机是靠燃烧汽油发电的)上涨,等等。

          我们对石油的倚赖,也是今天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虽然这种学说目前争议性还很大,但是有研究显示,各种燃料的燃烧,还是全球温度升高及气候反常的原因。很多 其它环保问题,包括水源问题和垃圾问题,直接或间接地都跟能源有关。因此,能源消耗实在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为节约能源有所贡献:

          1. 买车时应优先考虑比较省油的型号,例如这几年受瞩目和喜爱,能够在汽油及电池之间自动切换的hybrid引擎,几能将耗油量减半。另外,如果你并不真的需 要SUV这种大容量的车,请不要买这吃油凶、维修不便宜,并且行车危险性高的车型。切记:美国43%的汽油,是汽车消耗的。

          2. 栽种较少使用割草机的植物。割草机在住宅区所排放的废气,几乎快要赶上汽车排放的废气量了。

          3. 随着旧电器的淘汰,可以买有Energy Star 标记的电器取代。

           4. 尽量以节能的日光灯(fluorescent)灯泡或灯管,取代一般的灯泡。吊灯常用的火苗形灯泡,耗电量也高。基本上,同样的亮度,越热的灯泡就越耗电。

           5. 加强房屋墙壁和门窗的隔热能力。

           6. 把人工温度控制器,改装为自动温度控制器,并将屋内温度调得适中,不要过高或过低。

           7. 如果要烘烤的食物量不多,不妨用烤面包的小烤箱,而不是炉子下的大烤箱。

           8. 随手关闭不用的电灯、电器。

            9. 用投票方式,支持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这些低污染的发电方式。还可以用金钱,产生另外一种“投票”方式──如果有足够多的人拒买耗能的产品,多买节能的产品,制造商只好多生产节能的产品。

垃圾

          每家每户中最不想要的东西,大概就是垃圾了。大家总觉得,垃圾丢出去之后,就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了。

          事实上,我们丢出去的垃圾,正悄悄地爬回并影响我们的生活。从我们丢弃的化学物品和电子产品中,毒素正渐渐渗入我们所抽取、饮用的地下水。

          为了补回被我们丢掉的玻璃容器、塑胶容器和金属容器,我们还要消耗更多的资源,挖取和提炼更多的金属、制造更多的玻璃与塑胶。而且,不像死去的动物或植物, 这些材料永远不会腐烂、不会归回大自然。俗话说“祸害遗千年”,垃圾就是遗害千年。垃圾会不停的累积,用不着几百年,人类就再也没有地方丢垃圾了。

          你觉得这不可能吗?记得台湾就有过一次非常大的垃圾纠纷。桃园县县民不满其它地区的居民,毫无节制地制造垃圾,然后把垃圾都运到桃园县的垃圾掩埋场,而不是 埋在自己的县市里,所以桃园县县民以人墙,挡住进入垃圾掩埋场的道路。结果是,大概有一周的时间,许多县市,包括台北市,都因垃圾无处去而臭气冲天。自那 时起,台湾对环保,特别是垃圾问题,多有改革。

         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检讨,自己一天制造多少垃圾。把这个量,乘以美国人口,或中国人口,或世界人口,再乘以365天,就可以对垃圾问题的严重性有一点概念。

          世界上地方有限,人类能制造垃圾到几时?我们现在最起码可以尽量减缓垃圾的累积:

          1. 尽量减少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在学校或工作单位买饭时,可以自备玻璃或塑胶的容器,用完后带回家洗。

          2. 若一定要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优先采用纸杯、纸盘、竹筷,避免使用宝丽龙及塑胶餐具。

          3. 回收你所用的资源。放眼周围,因为人的懒惰,垃圾桶内尽是可以回收的瓶瓶罐罐。

          4. 对于电器和家具,除非旧得实在不能用了,或新的款式有你确实需要的功能,就没有必要换新(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有些电器,不可随便弃置。例如传统电视或电脑萤幕,因含铅量高,许多城市规定,不可随便丢弃,必须请专人来收)。

           5. 一个人的垃圾,是另一个人的宝。一个人的废弃物,可能给另一个人恰好派上用场。书籍、录影带、CD或DVD,都可以在网上买到便宜的二手货。自己不需要的,也可以送人,或者拿到网上去卖。新产品的需求量越低,出产数量就越少,变成垃圾的旧产品也就越少。

         在短短的未来,资源会越来越吃紧。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印度和中国,经济都在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中产阶级。随着生活的富裕,要买房子、车子、 电视、冰箱的人越来越多,用水、用电、加油也就随之增加,制造的垃圾也越来越多(美国则更是浪费,只有全球5%的人口,却耗用全球33%的资源,排放全球 1/3的有毒废弃物)。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习物尽其用、宁缺勿滥的原则。

          基督徒在世上作盐作光,更应如此去影响周围的人,使每个人 都建立环保的观念。好的选择,常常不是最便宜的选择,例如节能车就比较贵。我们可以不为环保付上这一份代价,但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神的国撇下 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路》18:29-30)

         《传道书》亦教导我们,人在世上的本分不外乎工作和享受人生。如果我们将环保列为我们工作本分当中的一项,我们不仅尽了管家的职责,我们的后代还可以有美好的世界享受。

作者生于台湾,在菲律宾长大。目前在波士顿大学攻读生物工程博士学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