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有福?(何西)2021.11.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1.25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耶稣正说这话的时候,众人中间有一个女人大声说:‘怀你胎的和乳养你的有福了!’耶稣说:‘是,却还不如听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11:27-28)

 

“母凭子贵”的现象不只存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它也表现在犹太的传统文化中。当耶稣在地上医病、赶鬼、讲道时,很多人受益、并为之震撼,以至于其中的一个女人大声称赞祂的母亲,“怀你胎的和乳养你的有福了!”

面对人们对其母亲的祝福,耶稣并未照单全收,而是积极地引导人思考更高的祝福,“是,却还不如听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耶稣的回答,极大地挑战了人们关于祝福与家庭血缘的关系,并促使人们思考何为更大的祝福。

诚然,主的母亲马利亚生养耶稣是有福的。马利亚这样说,“因为祂顾念祂使女的卑微;从今以后,万代要称我有福。”(《路》1:48)请注意,马利亚之所以被称为“有福”,绝不是因为她靠自己生育了主耶稣,而是基于神的信实及其对主的信靠——“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为我的救主为乐”(《路》1:46-47)。可见,马利亚被祝福,不是单单因为血缘关系,而是因为她对救恩的盼望与对救主的信心。

而且,从上文中,主的母亲与兄弟来找祂的这事件上,耶稣已经重新界定了家庭关系,“听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亲,我的兄弟了”(《路》8:21)。

在今天的经文里,耶稣通过这一女人对其母亲的祝福,再一次强调靠着福音、凭著信心成为祂的家人,才是得更大福气的条件。

要成为主耶稣的家人,不必凭著血缘,否则世界上没有几个人能有这样的特权。要成为主耶稣的家人,就是听神的道并遵行。与血缘关系相似,属灵的关系也不是单靠个人主动、努力就能得到,而是靠谦卑地领受——听,并真实地相信——遵行。唯有此,我们才能得到那更大的祝福。

老约翰对末世的圣徒也一再强调听行与祝福的关系。他说:“念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因为日期近了”(《启》1:3)。而且主也亲口说:“看哪,我必快来!凡遵守这书上预言的有福了!”(《启》22:7)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我们是何等的有福,因为你赐下福音给我们,叫我们成为天父的儿女。求你帮助我们深深地明白这极大的福气,以至于可以轻看这世上暂时的、至轻的利益。求你帮助我们积极地分享这极大的福气,让那没有领受到的人也可以白白地得着。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