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十静――灵命建造之12(苏文峰)2021.11.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1.26

苏文峰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赛》30:15)

 

安静不是空无,孤芳自赏,迷失自己,也不是自我修行

安静是被圣灵充满。《路加福音》4章1节提到,耶稣被圣灵充满就安静退到到旷野禁食祷告。《以赛亚书》30章15节讲到两个属灵的规律――“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安静是以神为中心,留空间给神。基督徒若心里被太多的东西占据,就没有空处留给神。我们要“安静等候”,看看自己心中充满的是我自己找来的,还是神让我做的呢?过去有用的,现在还需要吗?

安静有助于重新听到神的声音。对于生活在繁杂社会中的我们,这样的操练尤其困难。我们可能对操练殷勤多做主工大有心得,却很少操练如何安静下来。

我们常误以为安静就是闲懒,只有累得半死才是爱主。当然神对一些人有特别呼召,他们愿意为基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像布道家宋尚节为主拼命作工,43岁就安息主怀。但神对大多数人的呼召像摩西一样,有活在世上的使命。

 

安静的方式

操练安静,有10种自然而可行的方式:

1.静步:默默走慢慢走,集中留意一件事,或集中思想一节经文。

2.静观:花、草、树、石、云、水、山、婴童、照片、画作。你会发现神创造的万物非常美妙。神借着大自然对我们说话,拥抱我们在祂的怀中。一边观赏一边赞美(例如背诵《诗》104:24)。

3.静食:品尝食物之味,默想一节经文。我们可以操练吃东西不说话,专心吃喝,但不必每餐都这样。很匆忙地吃,品不出菜的美味;其实单单白饭,细嚼慢咽就有说不出的香味。

4.静读:读圣经或属灵书籍。安静的时候,文字里的精意容易读出来。

5.静思:思想一个观念,一个人,一件事,一生。《启示录》3章20节,“看哪,我在你心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就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若我们里面太嘈杂,就无法听见主叩门的声音。

6.静省:反思自己的生命光景。

7.静拾:拾垃圾。有一次我参加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校园事工研讨会,为期3天,时间很紧张。有一个下午,大会主席居然让每个参加者拿个垃圾袋去会场周围拣垃圾。当时我不能理解花这么多钱来,岂是为拣垃圾的吗?过了这么多年后,会议讨论的内容我已差不多忘了,拣垃圾的经验却终生难忘。我们可以一边拣垃圾,一边祷告求神除去我里面的垃圾;也可以在清理房间时,学习一边清理,一边安静祷告。

8.静听:风声、雨声、鸟声、圣乐、童声。

9.静语:找一位同伴两人一组,一人讲5分钟,一人静听。仅向一个人讲,用安静的心态讲,你不必注意表达的技巧,不必抑扬顿挫。操练彼此相伴相属的交通。

10.静处:与神独处,无所求,单单享受与神同在。像《诗篇》131篇断奶的孩子卧在母亲的怀中,不为吃奶,只为了享受母怀中的安息。请你隔一段时间就拨出一段时间来单独安静读圣经,不和人交谈,单独亲近神。

愿我们共同学习如何挤出(create)时间,操练安静。

 

祷告:求主幚助我把操练安静视为生活中不可缺的事,也让我在安静中明白你的心意,知道你托付我的使命。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