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十靜――靈命建造之12(蘇文峰)2021.11.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1.26

蘇文峰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

 

安靜不是空無,孤芳自賞,迷失自己,也不是自我修行

安靜是被聖靈充滿。《路加福音》4章1節提到,耶穌被聖靈充滿就安靜退到到曠野禁食禱告。《以賽亞書》30章15節講到兩個屬靈的規律――“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安靜是以神為中心,留空間給神。基督徒若心裡被太多的東西佔據,就沒有空處留給神。我們要“安靜等候”,看看自己心中充滿的是我自己找來的,還是神讓我做的呢?過去有用的,現在還需要嗎?

安靜有助於重新聽到神的聲音。對於生活在繁雜社會中的我們,這樣的操練尤其困難。我們可能對操練殷勤多做主工大有心得,卻很少操練如何安靜下來。

我們常誤以為安靜就是閒懶,只有累得半死才是愛主。當然神對一些人有特別呼召,他們願意為基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像佈道家宋尚節為主拼命作工,43歲就安息主懷。但神對大多數人的呼召像摩西一樣,有活在世上的使命。

 

安靜的方式

操練安靜,有10種自然而可行的方式:

1.靜步:默默走慢慢走,集中留意一件事,或集中思想一節經文。

2.靜觀:花、草、樹、石、雲、水、山、嬰童、照片、畫作。你會發現神創造的萬物非常美妙。神藉著大自然對我們說話,擁抱我們在祂的懷中。一邊觀賞一邊讚美(例如背誦《詩》104:24)。

3.靜食:品嚐食物之味,默想一節經文。我們可以操練吃東西不說話,專心吃喝,但不必每餐都這樣。很匆忙地吃,品不出菜的美味;其實單單白飯,細嚼慢咽就有說不出的香味。

4.靜讀:讀聖經或屬靈書籍。安靜的時候,文字裡的精意容易讀出來。

5.靜思:思想一個觀念,一個人,一件事,一生。《啟示錄》3章20節,“看哪,我在你心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就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若我們裡面太嘈雜,就無法聽見主叩門的聲音。

6.靜省:反思自己的生命光景。

7.靜拾:拾垃圾。有一次我參加在香港舉行的國際校園事工研討會,為期3天,時間很緊張。有一個下午,大會主席居然讓每個參加者拿個垃圾袋去會場周圍揀垃圾。當時我不能理解花這麼多錢來,豈是為揀垃圾的嗎?過了這麼多年後,會議討論的內容我已差不多忘了,揀垃圾的經驗卻終生難忘。我們可以一邊揀垃圾,一邊禱告求神除去我裡面的垃圾;也可以在清理房間時,學習一邊清理,一邊安靜禱告。

8.靜聽:風聲、雨聲、鳥聲、聖樂、童聲。

9.靜語:找一位同伴兩人一組,一人講5分鐘,一人靜聽。僅向一個人講,用安靜的心態講,你不必注意表達的技巧,不必抑揚頓挫。操練彼此相伴相屬的交通。

10.靜處:與神獨處,無所求,單單享受與神同在。像《詩篇》131篇斷奶的孩子臥在母親的懷中,不為吃奶,只為了享受母懷中的安息。請你隔一段時間就撥出一段時間來單獨安靜讀聖經,不和人交談,單獨親近神。

願我們共同學習如何擠出(create)時間,操練安靜。

 

禱告:求主幚助我把操練安静視為生活中不可缺的事,也讓我在安靜中明白你的心意,知道你託付我的使命。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