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醉了”――写在这个感恩节(蜗牛)2021.11.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1.23

蜗牛          

 

一通紧急的电话

这周一早晨,阳光格外的好!早餐后,我刚打开电脑,准备浏览一下热点新闻,突然教会的弟兄打来了电话:“你昨天开我的车去教会,是不是把别人的车刮了,交警队打电话了,需要你过去一趟处理……”

“上帝啊,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我有点懵了。

我的脑子瞬间闪回到前一天:教会门口的停车场临时关闭,我被迫把车停到不远处的一个空间较小的停车场,等礼拜结束,妻子和孩子在教会门口等我,我独自去取车。结果,在停车场出口处有一个直角转弯,因为另一辆车停得不规范,导致我转弯的难度大大增加,尝试了两次,我才成功地把车开出来。

一定就是那个时候发生的事——我左转时,应该碰到了左边的本田汽车,当时我没有察觉到异常,所以没有下车检查,就直接走了。

后来,本田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被刮了,找不到肇事人,就报警了。警察通过停车场的监控,锁定了嫌疑车辆。

这样一想,我不得不关闭电脑,驱车前往距离60公里外的交通队——一想到这一天的计划都要泡汤了,而且因为这场“事故”可能要面临的经济赔偿,我的心情瞬间跌到了谷底!

 

事情比我想象的严重

一路堵车,好不容易赶到了目的地,负责处理事故的交警和本田车主已经等待多时。

交警领我们看了一下双方的车辆剐蹭的部位:对方的车头一角车膜被蹭破了,还有一小块油漆掉了;我的那辆车没有掉漆,只有轻微摩擦的痕迹。本田车主说,这是他刚买不久的车,前一段时间刚被人刮到一次,没有找到肇事车辆,掉的漆还没来得及补,结果又遇到了我。

确定了是我的责任后,交警就让我们先协商一下维修的事情。

看着那辆“受伤”的银色本田,我向车主表示了歉意,并愿意承担维修的费用。可是由于对方已经报警并且立案,无法再通过保险公司理赔,我只能自掏腰包承担维修费用,这意味着要花费超过原来数倍的钱。

谁让我自己这么不小心呢!处理完维修费用的事情后,已到傍晚,我以为此事到此就圆满结束了,心想就当花钱买了一个教训吧!

谁知交警却把我叫过去,告知我涉嫌交通肇事逃逸,驾驶本要被扣留,让我回去等1个星期,处理结果出来再打电话通知我。我试图解释自己不是故意逃逸,却反被交警训斥这不能成为理由。

 

难熬的两天

我只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一路上的心情五味杂陈。我想祷告,可是闭上眼睛就想起前一天的细节,内心仍懊恼不已。我怪妻子为什么没有和我一起出来,如果她在身边,我开出来时,她可以帮我监督一下,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我怪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一点离开教会,有一位弟兄在我之前离开,他也是从那个停车场出来,我完全可以请他帮忙……

我打开手机,查看肇事逃逸的后果,发现严重的处罚是要罚款2000元,还要拘留15天。想着我和交警交谈的过程,他们的态度并不友善,也许他们会判定我是故意逃逸的吧!

我感觉自己像是一个已被判刑的人。回到家后,面对妻子的询问,我假装镇定,还开玩笑说:“如果我被拘留了,你可要给我送饭哦!”可当夜深人静之时,我又忍不住打开网页,查找各种肇事逃逸的案例。

那两天,我如坐针毡,我没有平安,我失去了信心,我不相信上帝在这件事上对我有美好的心意!

 

上帝提醒:车祸是因为我“醉”了!

如此,一直持续到了周三晚上。那天是教会的线上祷告会,我本不想参加,可是带领的弟兄在群里又催了一遍后,我决定先上线听听吧。祷告会之前有一段圣经信息分享,没想到,这天的分享的信息就是上帝为我预备的一堂课!

那天带领的弟兄分享的是《诗篇》32篇,第1节写道: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在谈到罪的话题时,带领的弟兄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他说,福特公司的老工程师威廉·布朗退休后,根据他的平生统计所得,发表了汽车肇祸的主因是由于司机心不在焉,而心不在焉的主因有3个:1、老人醉心于年轻姑娘;2、青年人正在动脑筋怎么弄钱;3、女人嫉妒别人。这一理论虽然不是来自官方,或者科学的统计,然而却表达了一个事实:车祸的发生乃在于心灵的不健全。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车祸的发生都可能是司机“醉了”,不过所“醉”的不一定是酒。

这个故事像闪电一样击中了我的心,我确定带领的弟兄并不知道发生在我身上的事!这是上帝对我说的话——我“醉”了,在发生车祸的那一刻,我确实是心不在焉的!当然,我没有醉心于哪位年轻女孩,也没有一直在动脑筋怎么弄钱,但自从疫情后,我的心常常被各种思虑塞满了:疫情何时结束?经济在衰退,我们的未来怎么办?孩子的教育要走哪条路?这个月的钱还够用吗?明天吃什么?……

身处于这个失序的世界中,我一直处在焦虑中。我害怕未知的未来,就像我害怕涉嫌肇事逃逸后不确定的结果一样。虽然我也知道,成为基督徒并不意味着生活会一帆风顺,基督徒的生活也常常有风浪;我也知道,上帝透过这些环境,要训练我们这些跟随祂的人,但我还是本能地抗拒,我并不想走到水深之处,我想要一个可以自己掌舵的小船。

所以,未知就成了我的忧虑,它被放大到让我忽略了上帝仍在掌管这世界,掌管我的生命,也让我不能以上帝为满足,不能为生活中的点滴感恩,让我不再相信上帝,并试图自己掌控未来。

然而,这地上哪能找到一个确定的未来呢?前朝的风华正茂已成昨日黄花。只有道成肉身的主,应许给我们一个确定的未来:“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上帝是真实的,透过这件事,透过这一个晚上的分享,祂告诉我:“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戒你。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诗》32:8-9)多少次,我像那无知的骡马,不肯驯服!经历这次小小的“车祸”,上帝让我驯服下来,我需要及时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生命,审视我和祂的关系。

的确,未来我不能掌控,但我可以在生活的每一处、每一天依靠祂。我开始不再为涉嫌逃逸的事情焦虑,我愿意接受最坏的结果,因为上帝的心意是好的!

等了几天之后,交警终于给我来了电话,让我去一趟交警大队。没想到最终的惩罚结果只是口头警告,没有罚款、更不用行政拘留!那一刻,我心里只想说,上帝,谢谢你!

 

作者目前从事文字事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