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曾霖芳老师的《根深》有感(无花果)

无花果

本文原刊于《举目》30期

           在《举目》第25期中,登载了一篇名为《根深》的灵修小品,选自曾老师的《对心说话》一书。借着摩西在旷野四十年而终究成为神合用的器皿,借着保罗被呼召后即往亚拉伯去过隐藏生活的实例,一幅“向下扎根,向上结果”的图画展现在我面前。

           然而,当此时此刻的我试图进入这幅图画时,却被我的心阻挡。我的心告诉我:不要过分提高环境的作用。的确,逆境对于生命的成长可以起到很好的操练作用,但是更要看到的是使用环境来磨练人的是神。若不是背后的神,环境本身对人并不一定都会起好的作用。若是神引导你进入逆境,就放心地去吧;若是神让你现在在一个 相对安逸的环境中,也不必发愁没有机会向下扎根。环境之所以能为人效力,是因为有神。但作为人不要高看了环境的作用,因为使人成长全在乎神。

         当神借着“草根”的长度引起曾老师的注意,而有了“向下扎根”的感悟时,我们也要注意,不要为了追求“感悟”而追求“感悟”,而要让神透过圣经──神的话, 来对我们的心说话,来指引我们。因为神是一切美善的源头,而他已经在圣经中启示了他所要给我们的“亮光”,作为我们一切敬虔生活的指引(包括“感悟”)。 当我们被某些“亮光”所吸引时,也要当心,要用圣经的话来查验,不要随便让别处的“亮光”取代了神透过他自己的话给我们的“亮光”,因为圣经的话才是建造 我们生命的“磐石”。

作者来自北京,现居德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