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一雨)

一雨

本文原刊于《举目》29期

          根据圣经记载,基督的门徒被称为“基督徒”(希腊文是Christianoi),是从安提阿开始的 (《徒》11:26)。他们之所以得了这个称号,大概是因为他们常把“基督”挂在嘴边。这个字原来的意思,是“基督的人”。什么叫“基督的人”?就是基督 的跟随者,是要效法基督,做一个像基督的人。但如何效法呢?是靠每周一次的教会聚会?还是每日象征性地读一两章经文?还是遇到困难时习惯性地仰天求助?

          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一个用全部的心志和灵魂爱主耶稣的人,不是这样。

如果只是感动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阴雨天,在颠簸泥泞的田野上蹒跚而行。如果这时前方出现一个身影,我们就会紧跟在那人的身后。他往左,我们就往左;他往右,我们就往 右;他绕过一个泥坑,我们也跟着绕过去……在这样一个人后面紧紧地跟随,起码知道自己不是孤单的,并且会觉得安全一些。

          跟随耶稣,更是如此。在这个乱世中,每一个人都在艰难中跋涉,苦不堪言。有一天,祂向我们显现,祂挥手让我们跟随祂;祂说祂知道路,并且会带我们安全回家。于是我们欣喜若狂,紧紧跟在祂后面。从此以后,我们不再孤单,心中笃定。

          然而,这一路却不是一帆风顺的,路边有太多的诱惑,我们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和眷恋。于是,我们开始左顾右盼;开始松开我们的手,不再紧握着祂……

         只有当我们被世间的虚伪、欺骗、逼迫,击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我们才又会想起祂。而当我们开始寻找祂,却发现祂根本没有离开。不仅如此,祂一直在各样环境中,用各种方法帮助我们。此时的我们什么都不用说,只须要再度握住那只带有钉痕的大手,继续前行。

          这个比喻很动人,是不是?但如果我们只是感动而不去行动,那我们就真成了“听见却不去行的人”了。到底怎样才是跟随主耶稣的脚步呢?

如果愿意遵从

          一个世纪前的美国,有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奇怪的共同承诺,就是无论做什么事,在做之前,一定要问自己:“如果主耶稣是我,祂会怎么做?”(What Would Jesus Do,WWJD)

          当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你心里是怎样想的?觉得这根本不可能?还是觉得这有些教条主义?还是心里有一种莫名的触动?

          主耶稣没有留恋天上的荣耀,暂时放下祂尊贵的身份,成为人的样式,降生在卑贱的马槽,生长在贫困的家庭。祂因为爱我们,甘愿忍受世间的苦难,莫名地被人唾弃、诋毁、迫害。

          祂像我们所有人一样,会感到口渴、饥饿、困乏、伤悲和快乐。祂和12个门徒一起生活了三年,从来没有要求他们对祂有特别的服事。相反,祂低下尊贵的身躯,为他们洗脚……主耶稣用短暂的33年生命,向我们活出了最完美、圣洁的人生。

          你爱耶稣吗?那你为什么不能按照祂的话,去过像祂一样的人生?祂从来没有说:“我和你们不一样,所以你们再怎么做,也不可能像我一样。”相反,祂教导我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

          时代不同了,但耶稣的爱,何曾有过丝毫地改变?我们为什么要用这时代的规章,去约束我们跟随主的心?我们为什么不能活出主耶稣的样式,过一种如祂般圣洁、完美的人生?“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如果祂是我们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有闲暇睡到日上三竿,或是打开电视,观看无聊冗长的电视连续剧,或是阅读乱七八糟的小说!“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箴》6:6)。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在一个年老的乞丐经过的时候,掩鼻快速走过,然后摇头叹息这个混乱的世道!“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太》25:45)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在考试的时候偷偷拿出小纸条,或向同桌打听,然后看着虚假的分数和文凭沾沾自喜!祂绝对不会为了职位和工资的升级疲于奔命,被 这个世界的噪音震聋了双耳,从而忘记聆听神的声音!“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路》9:25)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对自己的父母恶语相向,对自己的兄弟姐妹颐指气使;对自己的妻子呼来唤去,对自己的丈夫横加指责;对自己的领导如夏天般火热,却对自己的下属如冬天般寒冷!“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6:31)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对弟兄的一个过犯耿耿于怀、念念不忘,却对自己的错误得过且过,甚至死不承认!“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太》18:35)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在承诺爱一个人,并且一生一世照顾她后,仍然心无定所,被诱惑吸引!“我儿,你为何恋慕淫妇?为何抱外女的胸怀?”(《箴》5:20)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和一群人相处了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后,却不告诉那些人祂的身分,祂相信的人生意义,和祂生命中最美好的祝福,以及天堂和地 狱的区别!“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祂。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祂。”(《太》10:32-33)

          如果主耶稣是我们,祂绝对不会在神圣的殿堂里,和身边的人嘻笑打闹;绝对不会在会堂敬拜天父的时候,还顾著接朋友或生意伙伴的短信和电话!“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约》4:23)

如果真的有爱

          如果我们真的爱主耶稣,就不要只是在祷告时痛哭流涕,更要把主的爱带进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家庭,让每一个和我们接触的人,都能在我们的身上看到主耶稣的形象,嗅到来自天上的馨香!

          如果我们真的决志跟随主耶稣,那么无论做什么事情,先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主耶稣是我,祂会怎么做?”如果我们立志如此,那么无论遇到怎样的阻力和困难,都不要退缩,坚定地跟随主的脚步,看看主会用怎样的奇蹟和祝福,奖励我们!

           两个星期前,我决定开始这样做。几乎每一天,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碍。有人说我是宗教狂,有人笑我太执著,有人半信半疑。几乎每一天,我都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是跟随主的脚步,还是随从恶者的诡计?

          很多时候,答案是明明白白的,但我就是不愿意按照该做的去做。这时候,我才真正地惊讶于自己内心的黑暗。本以为自己的心已经很纯净了,但在主耶稣的光照下, 各种罪恶还是像阳光中的灰尘一样弥漫可见。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就会很痛,恨自己不能回报主的爱,恨自己肆意伤害世间最爱我的那个人。

          主从来没有应许我们地上有完全的天堂,祂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确实的盼望 是将来的荣耀和完美,但是我们也要把握、珍惜今天。今天,你为主赢得了一个灵魂吗?今天,你将主的福音告诉你身边的人了吗?今天,你问自己这个问题了吗 ——如果主耶稣是我,祂会怎么做?

作者现居山东省,为高校教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