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事奉配搭的操练――灵命建造之15(苏文峰)2021.12.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2.16

苏文峰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事奉者的自我认识

圣经中常用不同的身份形容信徒与神的关系,例如:君王与子民、天父与儿女、牧人与羊群等。其中新约作者们常用的一个自称,就是:仆人(参《罗》1:1;《腓》1:1;《雅》1:1;《彼后》1:1;《犹》1;《启》1:1)。

这个名称,清楚表达了圣经作者及古今所有事奉者的自我认识:基督是主,我是仆人;而且,不单是我一个人事奉主,也是与众仆人事奉同一位主。因此,如何在事奉中与同工配搭,就成为灵性生活中极重要的学习。

 

如何在事奉配搭中造灵命?

不再是我——舍己(参220

在许多教会中,同工相攻的事件屡见不鲜。为什么事奉同一位主的仆人竟会“相咬相吞”?最根本的原因,往往是事奉者的“己”未经对付。我们常愿竭诚为主,却自以为劳苦功高;我们也许恩赐洋溢,却看自己比别人强。这些光景都根源于我们罪性中的自我本位、自高自大、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参《加》5:26)。我们若不小心戒惧“己”的活动,事奉中一定问题百出。

要在事奉配搭中对付“己”,有三个操练:

  1. 自省

每当遇见配搭中的困难时,不要先甩锅给别人,要先学习在圣灵的光照下安静察辨(discernment),先省视自己的心思意念是否纯正(参《诗》139:23-24)。

  1. 回顾

安静祷告,追溯自己在事奉配搭中最易出事的原因,也请你的配偶或知己好友帮助,细看有什么重复出现的模式(pattern)。找到根源后(例如:自卑、骄傲、攀比、疑心、功利、创伤、论断等),在主前认罪悔改,决心让这些“老我”与基督一同钉死在十字架上。从认识自我中,重整而成长。

  1. 信靠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力求基督的生命在我里面兴旺,让老我因而衰微(参《约》3:30)。学会依靠十字架的大能与同工和好,进而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参《弗》4:2)。

从“自己”到“舍己”,这是灵命建造必学的基本功。

 

祷告:亲爱的主,帮助我常常提醒自己是你的仆人。求你让我有新人新心的样式――不让我的旧人蠢蠢欲动,乃是基督复活的大能在我里面活着。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