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教的心志与装备(末雁)

末雁

本文原刊于《举目》28期

      英国剑桥七杰之一的施达德(C.T. Studd)曾经说过:“有人喜欢住在教堂的附近,听教堂悠扬的钟声和唱诗班优美的歌声,但我却要在离地狱门口一尺的地方,建立一个抢救站!”这就是宣教的心志:对失丧灵魂有强烈的负担,迫切地要把主耶稣的救恩和爱分享给人。

一、宣教的心志必须落实到行动

        当我们听了宣教士的分享,参加宣教大会,宣教祷告会,或者主日传讲宣教的信息后,我们会有宣教的感动。感动不是冲动,冲动只能带来灾难。冲动是“票友”的心 态:我喜欢,有新鲜感,有刺激,又可以表现自己。所以我高兴就上去唱几句,没空或心情不好就算了,“玩票”的人没有办法委身。

        真正的感动是从神而来,即便有困难,挣扎也不会消失;感动带来委身的行动,包括:

        1. 有明确的目标。我们的呼召要清楚,不是看需要而行(因为有太多太多的需要,你不可能满足所有的需要),而是听神对你的呼召──去哪里?做什么?

        2. 有明确的时间。例如:我准备一年有两次短宣;我准备五年后到达工场长宣;我准备两年后提前退休,开始在工场带职宣教等。

        3. 明确的步骤。从现在到到达工场之间所要做的准备工作。当我们有了明确的宣教目标、时间及步骤后,就能避免亚伯拉罕在哈兰的经历──“一半的宣教心志”:他听从了神的呼召,也出了家乡吾珥,但走到哈兰却停住了,迟迟进不了迦南,直到神再次呼召他。

        今天有许多弟兄姊妹听到神的呼召,在宣教的路上起行,但因为各样的缠累──经济需要、家庭生活、儿女教育、个人事业等问题,就在“哈兰”停留了,进不了神要我们去的“迦南”。求神帮助我们。

二、道成肉身的心志

        生活在海外多年,渐渐地我们的观念、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与在国内的人脱节。我们能不能超越这些与他们打成一片,成为当地人中的一份子,真心地爱他们,让他们接纳我们,从而有机会接纳我们的信仰,我们的神呢?这是极大的挑战。

        每天我都要在网上看中国国内的新闻,看完后心情总是难以平静。一方面国内经济快速腾飞,一方面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急速下滑,对比是如此强烈。假、丑、恶正 在吞吃真、善、美,甚至连一块遮羞布都不用。我们愿意像耶稣那样住在他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吗?这是我每天问自己的问题。

三、宣教的装备

        第一是生命的装备,包括与神与人的关系。我们与神要有个人的、直接的关系,而不是二手信仰。到了工场,牧师讲道没有了,团契生活、祷告会、培灵会也没有了, 少有人供应你属灵的需要,相反你要大量的输出。如果没有每天与神有新鲜活泼的交通,很快你的灵命就枯竭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培养自己读经、研经、祷 告、独处的习惯,操练靠主争战得胜,操练面对困难、压力的耐力及操练常常有喜乐的生命。

       2000年在云南短宣,一位资深宣教士对我说: “一个宣教士在工场不能留长的最主要原因不是环境艰苦、语言不通、文化隔阂、生活不适或事工不顺,而是与其他宣教士的关系处不好。”的确,在工场上自己的 缺点会放大五倍、十倍。骄傲、争竞、嫉妒常常使一个团队瓦解。所以当我们与海外的同工相处时,要看别人比自己强,学会快快放下自己的意见主张,竭力保守同 心合一的心。对本地同工不要有“洋芋”看不起“土豆”的心态,而是要少批评,多接纳欣赏。这样“海归”与“洋龟”、“土鳖”之间就会其乐融融。

        第二是事奉的装备,包括在教会与在职场的装备。我们要好好利用在教会的机会,各样服事都去摸一摸:煮饭、领诗、带领小组查经、初信栽培、个人布道、门徒训 练、教主日学、讲道、交友、家庭、婚姻辅导、儿童事工……等等,不然到了工场上常常后悔没有好好装备自己。但是服事要有重点,要清楚自己最大的恩赐在哪 里,并加强在那方面的操练。同时在教会中要寻找祷告的支持和经济上的支持。

        我们在职场上的装备也非常重要。如果你将来是准备带职宣教,那 么需要在业务上多专研,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如果你要全职宣教,你职场上接受的基本训练会派上用场,例如:行政管理的能力,分析、处理、解决问题的能 力,作计划、预算、训练部下的能力等。我们更要使用神给我们的工作机会好好积攒金钱,为减轻将来宣教在经济上的压力。

        尼希米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他回犹大地作省长12年期间,为重建圣城和重建圣民,他不仅不拿百姓的俸禄,还奉献大量的金钱在神的事工上。我想他就是在波斯国作酒政的期间积攒金钱,在财务上为他日后的服事作好准备了。

       第三是生活上的装备。

       1. 首先我们要积极与家人沟通宣教异象,在生活中有好的见証,取得他们的支持。特别是准备举家搬迁回国长宣的,不要操之过急,常常为家人祷告,求神帮助他们能看见、认同、参与你的服事。

       2. 要有吃苦的准备。从发达、方便舒适、整洁、有次序的生活环境,搬迁到国内偏远落后的城镇,会面临吃苦的挑战。可能你要在烟雾缭绕的房子里与村民交流几小 时;可能你要在拥挤的长途车上颠簸五、六个小时,五脏六肺都被移了位;可能你要在小旅馆中住宿,身上盖著潮湿发霉的被子,跳蚤在里面兴奋地活动着;可能你 会受到村民热情地款待,喂你十几条胖乎乎的油炸虫;可能你一个星期洗不上热水澡;可能你不得已要在玉米地里解手。你是否还能享受,欣赏这些呢?

       3. 现在就要操练过简单的生活。有意识地降低生活标准,减少舒适的享受,随时准备好出发,过一个客旅的生活。

       4. 有计划地锻练身体。因生活环境改变,卫生条件差,服事压力重,使人容易得病,长途旅行也需要足够的体力,所以我们要把身体锻练好,才能适应当地的生活。

       5. 培养一些健康的兴趣爱好。在工场上我曾经历过极深的孤单,让人坐立不安,不能集中思想,不能正常工作。当然读经祷告可以帮助我们,但我发现如果我们有一些 业余的兴趣爱好,可以舒缓压力,调节生活,并且学到新的东西。在云南我会出去写生、摄影、设计纪念品、做灯具、写短剧演戏等等,给我自己及周围的人带来许 多的乐趣。

        庄稼已经成熟了,可是收割的工人在哪里呢?愿我们都是有宣教心志并已装备好了的神的工人。

作者原住上海,后移居美国,曾在大陆边远地区参加扶贫工作,现在神学院进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