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脉相承的宣道使命(彭臧玉芝)

彭臧玉芝
本文原刊于《举目》27期

学生工作是近代宣教的关键

        台湾校园团契所举办的青年宣道大会,至今(2007)年7月已是第十届了。今年适逢基督新教宣教士马礼逊入华200年,校园团契50周年纪念,本届青宣就显得格外有意义。预计有 1,600学员,300位讲员、义工和工作人员参加,在“圣召的人生”的主题下,将有许多青年基督徒献身为主而活,寻求一生神圣的呼召,奉献的祭坛。

       回溯自1979年第一届至今,有超过17,000学员参加此一影响深远的聚会,他们不单接受挑战,回应主的呼召,如活祭献上自己,有的更毅然决然走上全职事 奉及宣道的路。在许多神学院院讯中,有部分的新生见证此一大会对他们带来的影响;福音机构、宣教差会,也有不少在青宣聚会中决志奉献,投入不同的事奉工 场。

        我们筹办青年宣道大会,是因为深知学生工作在宣道工作上所扮演的关键角色。1806年8月,麻州威廉学院的五位学生在干草堆旁为宣道 工作祷告,开始了美国海外宣道的工作;1886年夏天,100位大学生与神学生在美国麻州黑门山慕迪灵修营中,签下了历史性的普林斯顿誓约:“我立志在神的旨意下成为宣教士”。

        1888年接着在纽约成立“大学生志愿运动”,是北美青年献身的先河。1945年开始,美国IVCF(校际基督徒团契)在 Urbana举办三年一次的宣道大会,承继了早期学生宣道运动的火苗,发出耀眼的光芒,成为推展近代宣教事工的主流。这些西方学生耕作的美好见证,早为我 们同工所钦羡。

青宣大会带动台湾宣教意识

        反观华人教会在宣道意识上的薄弱,我们需要从天上来的异象,赐给我们普世宣教的眼光。在这种负担的催逼下,我们靠着圣灵的引导,跟随西方学生工作宣道异象的轨迹,于1975年春天尝试举办了两天的宣道展及特别聚会。经过这次尝试, 我们感觉呼召青年献身宣道工作(无论国内或国外)的时机似乎已经来临。

        自1976年起,经过两年的祷告、讨论、蒐集相关资料,再以一年的时间,在毫无先例可循之下,积极筹办了第一届青年宣道大会。

       1979年7月,以“举目看田”为主题,第一届青宣就在“举目看田庄稼熟、遍野禾谷待收……”庄严肃穆的诗歌中正式拉开序幕。当时有1,400多位与会者,一起敬拜、听道、分享、参观、研讨。庄稼的主果然呼召了一批青年回应那爱他们、也爱世人的主。

       自此每三年一届(除1993举办东亚区学生福音会议,台湾校园是地主国,而延后一年),从不同的主题(见附表),也看出在台湾推动宣教的变迁。

       1982年7月,有1,780位弟兄姊妹在雷雨交加中来到会场,参加以“异象、使命、献身”为主题的第二届青宣。这届大会因为校园团契的创始人查大卫的出席,可以说是中国教会学生福音工作上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他在会中述说大陆与台湾学生工作关系的渊源。

       1985年7月,第三届有超过2,200位与会者,宣道的火愈烧愈旺。在主题“基督、国度、见证”的挑战之下,许多青年从自我中心的小天地钻出来,发现基督国度的荣耀及福音使命的壮阔,而甘心作时代的见证人。

        经过三届的青宣大会,对于台湾的宣道工作已有若干影响,第四届开始加重“海外宣道”的部分,主题订为“宣道与献身”。紧接着1991年第五、1995年第六 届,分别以“时代、福音、传人”、“当代、基督、门徒”为主题,除了“福音使命”之外,也着重“文化使命”,让没有献身全职事奉的年轻人,也寻求个人献身 的祭坛,在神所托付的工作岗位上服事神。当时带动了信望爱社专业事奉的兴起。

        第七、第八、第九届继之着重普世宣道、创启地区宣道、台湾宣 道并进,而第八、九届晚上培灵讲员特别邀请国际人士担任讲员,IFES(国际学生福音团契)国际总主任Lindsay Brown(第八届),OM福音船事工创办人George Verwer(第九届),分别在学生宣道和普世宣道拓展了与会者属灵的视野。今年第十届除了循着这一脉络之外,特别着重宣教历史的承传。

普世学生宣道运动的一环

        台湾校园团契的宗旨:福音、人才、宣道──校园福音广传、培育神国人才、推动海外宣道,其实是与IFES的宗旨不谋而合的。IFES在1947年创立之初, 就继承了英美学生宣道的优良传统,他们有强烈的宣教意识,要让福音的好消息跨越国土、种族藩篱,传至各国及其社会与文化各层面。而他们认为这三个宗旨中, 宣道(World Mission)则是IFES的核心宗旨。这样的承传持续到现在,许多国家的学生工作已经关心跨越文化的福音工作。

        目前已有许多国家有自己的“青宣”(或说Urbana)大会。非洲有卢旺达、马拉威、狮子山共和国、苏丹、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莱索托;中南美洲有巴西、 亚买加、墨西哥、危地马拉、玻利维亚;中亚有乌克兰;亚洲除台湾以外,还有韩国、印度。校园团契就是在这一股学生普世宣道洪流中的一支。

        追溯学生宣道历史的滥觞,谁也未料到1806年那著名的干草堆祷告会,竟然兴起北美壮阔的宣教运动。200年之后,各国的学生不断地跟随他们的脚步,不论资 源多寡,一批又一批,一地到一地,让“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的人,都听闻耶稣基督的福音!在台湾举办第十届青宣之际,愿以此文共勉,让青宣也成 为华人学生宣道的摇篮。

作者为台湾校园团契资深同工,目前担任校园团契宣道中心主任。著作有《宁为母亲》,《起跑线上》,《校园我的家》,《宣教视窗》等等。
青宣历届主题一览
西元/ 届别
主题
参加人数
1979
/第一届
举目看田
1400人
1982
/第二届
异象、使命、献身
1780人
1985
/第三届
基督、国度、见证
2267人
1988
/第四届
宣道与献身
1848人
1991
/第五届
时代、福音、传人
1914人
1995
/第六届
当代、基督、门徒
2002人
1998
/第七届
跟随基督‧迈向21
1894人
2001
/第八届
e代门徒‧宣教台湾
1430人
2004
/第九届
国度心‧宣道情
1384人
2007
/第十届
圣召的人生
Any time, Any way, Any place
1570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