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感什么样的恩?(冯欣)2021.12.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2.29

冯欣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

今早在灵修中,我再次思考保罗在《腓立比书》中所讲的,即到底什么是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

 

“感恩”,“数算神的恩典”,是我们这几天在聚会和祷告会中最常做的事情(本文写于2021年感恩节时,编注)。昨晚的Zoom祷告会,大家都在诉说一年中的恩典:感谢主神赐给我健康;感谢主,我家又添了个外孙或者孙子(我们当中有不少年长的弟兄姊妹);我也很有感触地说:我身上的不少疾病都得到很好的控制,真的很感恩……

但见证会过后,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们又要面对许许多多不如意的事情:社会的动荡、病痛中的亲人、事奉中的问题……似乎又回到了“烦恼压心头”的常态!

于是,我不禁思考:我们的感恩真的是在感恩吗?还只是信徒“非做不可”的事情?若是这样,难道感恩真的成了宗教的教条思维了吗?

我想,不光是我,可能许许多多弟兄姊妹也会思考类似的问题。

其实圣经的教导,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思考,对我们来说,早已“耳闻目睹”,似乎不再是“出人意料的”了——我们在惯常的生活中,把神的话当作了约定俗成,行事为人也成了“想当然”。

但保罗却强调说,神所赐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这多么像一副使我们清醒的良药,让人耳目一新。

看看我们所处的环境:信仰和道德滑坡,基督徒处处受逼迫……,这一切,让我想起耶稣说过的话:“你们不属世界”(参《约》15:19)。

感谢主的提醒。

当我看到社会动荡、疫情仍旧肆虐,打了疫苗仍然提心吊胆,似乎看不到疫情结束的曙光,我就想起耶稣说过的话:“……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感谢主的话语。

在各种艰难中,主许许多多的话语,在我心中浮现出一幅幅清新的画面。原来,我们生命中一切的拥有,都是神的恩典,是白白得来的,是值得感谢的,而且是每时、每日、每刻都应该称颂感恩的,不一定非要等到一年一度的感恩节,我们才来学习勉强地感恩。

对基督徒来说,我们感谢那些不在耶稣以外的恩典,尤其是因着神的救恩,因着耶稣的宝血,我们得以称义,回到神的怀抱中,在永恒中得享平安,这岂不是我们每天要来感恩的事情吗?

因此,不论是在困境还是逆境,不论是环境友善还是邪恶,感恩是神对我们的命令,我们的感恩总会讨神的喜悦,我们也从中得到最大的喜乐!

 

祷告:主啊,虽然世事艰难,虽然天空不常蓝,但我要像哈巴谷先知一样称颂道: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