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许万常)2022.01.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1.04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

 

语言有创造的能力,说话会影响甚至造成现实;人想要怎么活,就得怎么说。

人的言语有气,说话如刮风;微风能安慰人心,如同母亲对儿女的爱抚,强风有拆毁的作用,遮不住令人颤抖的凉意。人要改变自己,首要从改变语言着手;言语是心的出口,思考是人对自己说的,出口的话是对别人说。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参《弗》4:29)。言语会污染,也能洁净人心,主曾说道:“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约》15:3),道就是话。

说好话可以造别人,更可以造就自己;人若常用言语苦毒自己,对人说话也难免刻薄起来。人用言语宽以待己,言谈也会宽以待人。“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箴》15:1)舌剑唇枪,伤害人心,温柔的言语是合睦的桥梁。

桥之所以“罗曼蒂克”因为它是沟通和交流的渠道;世上多少爱的故事都在桥上发生。人的言语如梁,修一面墙不如建一座桥,拱桥曲线优美犹如话音起伏,流水的声响是人间最美的音乐。听听,这是《启示录》的记载:“有声音从宝座出来”,听起来像“众水的声音。”(参《启》19:5-6)

望之俨然令人心悸,即之也温是言语的热度。君子如握,手心传来内心的热情;“君子如响”最亲密的声音是心跳。人与人熟悉程度的进展是从感到脉搏以至听到心跳,只有与主最亲密的门徒约翰才会“侧身挨近耶稣的怀里”(参《约》13:23),听到了主心跳的声音。

逻辑是这样子的:常跟主说亲密的话就会对自己说好话,人常对自己说好话也会对别人说好话,对别人说好话是彼此之间的建造。

祷告:天父,我们的言语常常伤害别人和自己,我们的回答也常缺少智慧和柔和。求主使我们勒住自己的舌头,不说污秽的话,也在基督的真理中,赐下智慧,让我们随时说造就人的好话。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