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视(许万常)2022.01.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1.12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参《太》16:24)

 

人的自视是一副有色眼镜,因此所见所闻都被染色。从这角度看,人生而不自由;先天和后天的限制,让自身成为视野的牢笼,以致于坐井观天。人一生最大的捆绑,说来道去,还是人自己本身。

人,如何自视就怎样视人:怎么看自己就会怎么看别人。人要无私就得逃离自己那“取死的身躯”(参《罗》7:24)——以基督的心为心,所谓信主就是“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参《加》2:20)

信主是听从主耶稣“来跟从我”的呼召。但如何跟从主呢?主这句话已概括了一切:“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参《太》16:24)

背十字架的人生就是不在乎别人的嘲讽与讥刺,天天把自我钉死。保罗也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7)我们传福音给别人,同时也是传给自己。

难怪昔日耶稣在耶路撒冷过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的名”(参《约》2:23),然而“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约》2:24-25)正是因为人信了主之后,心里所存的还有许多自我,信主的那一刻是舍己的开始,这个舍己的过程持续一生一世。

主耶稣“知道万人”,如《诗篇》写道:“因为他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诗》103:14)。“知道”是体谅也是原谅,“道成肉身”则是神的身历其境——作为大祭司的主耶稣“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参《来》4:15)

盲目的爱极不完全;所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一种妥协,若是敢爱,就要勇于面对真象,而无所不知还爱是爱的无可比拟。

是的,仅管我的自视和他视都受到罪的污染,对人常有偏见,不论是对神或对人的爱也极不完全,但不论如何,只要去爱就是了,因为爱是尘土自我践踏下长出来的花。

“为什么妳选择的人是我?”梁思成问妻子林徽因。“这个问题的答案有点长,我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她答道。这个民初的才女很诚实,对自己的爱情也不敢过于信任,仅管刻骨铭心,但还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证明。

证明了吗?那还是一个疑问。人若不天天背着十字架,爱就无法得着充分的证明。

祷告:天父,我们承认因着罪,我们对人的看法也常有偏见,对神对人的爱也极不完全,但你透过耶稣基督爱我们,基督体恤我们软弱。也求你赐我们更新的力量,让我们背起十字架,来跟从基督。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