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神怜悯我们的下一代——在“极处”认清自己,举目向“天上”求神怜悯(杰瑞)2022.01.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1.13

杰瑞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他怜悯我们。耶和华啊,求你怜悯我们,怜悯我们!因为我们被藐视,已到极处。我们被那些安逸人的讥诮和骄傲人的藐视,已到极处。”(《诗》123)

 

上个周末,我飞到了波士顿去参加女儿所在波士顿学院一年一度的家庭周末活动。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陪她一起去主日崇拜。她所去的教会 City Life Boston,是租借了波士顿中国城旁边的一间酒店聚会。她和她的不少同学,每个主日单程至少花1个小时搭乘公共汽车才能到达。在教会的门口,我们也看到涌入者中,不乏有来自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大学的亚裔年轻学生。

尽管是疫情期间,教会的300多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年轻人沉醉于诗歌敬拜和中间的悔改祷告,许多会众都在听道的过程中认真记笔记。这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问女儿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喜欢来这间教会?她说这间教会非常注重各族裔多样性的需要,尤其能直面当前年轻人心灵深处的空虚和脆弱,并通过活泼传讲圣道来带领人祈求神的怜悯,并愿意活出更新的属灵生命。

《诗篇》123篇的主题即分享了神的怜悯,并告知我们如何能让下一代坚持信仰的秘诀!

 

举目至高到“天上”的神

世界的竞争激发人向上举目、往高处去争,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名校、找到好工作,这是亲子诉求的自然流露,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举目的最高处应该是什么地方呢?经文告诉我们,我们有一位主“坐在天上”,他是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要向他举目,眼睛要望他。

每个父母都要好好教导孩子认识那一位原坐在高天之处的神,他掌管着宇宙万物,更是怜悯我们每一个仰望寻求他的人。我们的孩子可以被激励要不断攀升人一个又一个的高峰,但是一定要让孩子们知道,上帝比一切更高!要向上举目到他。

一边听道一边记笔记

 

认识自身到“极处”

经文除了3次提到神“怜悯”,也特别提到我们被人“藐视”(2次)和“讥诮”,并且2次提到我们已到“极处”,其实就是被人看不起甚至被世界遗忘到了极点。

现代社会充满了挑战,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要经历身心灵的挫折和创伤,在被世界遗忘的角落难免会有他们的泪水,做父母的要有心理准备。

我们的主耶稣道成了肉身,他知道人的软弱,所以他愿意俯就在“极处”的人们,他向下怜悯人,好救赎带领人进入到神的国度。

我们孩子的眼光可以不断往上看,但不代表他们在身处高处时,会像世上的人那样看低人。基督徒的孩子要看得见道成肉身的主和主道成肉身怜悯人的宝贵,也能效法基督,看得见社会的破碎和需要,更看得见自己也有在“极处”的时候,那是人自己无法克服的真实软弱。

只有看到自己身处“极处”有需要的时候,才能更好地仰望神的怜悯;只有看到自己所处的社会有“极处”有需要的时候,才能更好地依靠神去影响这个社会。孩子们看不清这一点,就难以定位自己仰望神,也非常容易被社会的洪流冲走。

在“极处”认清自己,举目向“天上”求神怜悯!

祷告:亲爱的耶和华神!我们要向你举目,求你特别怜悯教会里面正在求学成长的孩子,让他们能正视自己的成长需要,愿意一生都仰望你!求神保守他们渴慕真道,带领他们一辈子走当行的道路,到老都不偏离!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