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真葡萄树(郭易君)2022.01.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1.14

郭易君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约》15:1)

 

最近一直在思想,为什么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为什么耶稣基督不说“我是真香柏树”,“我是真橄榄树”,或“我是真无花果树”呢?他为什么要用“我是真葡萄树”的比喻,来启示祂自己呢?

先知说,葡萄树若是不结果子,还有什么用呢?葡萄树除了结果子之外,真的没有什么用。只能当柴火烧,不能用来做栋梁。所罗门圣殿当时要用香柏木来搭顶,大概甚至不会用葡萄树做一张桌子。

但为什么耶稣基督要说“我是真葡萄树”呢?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约》15:1)在这里耶稣基督做出了第一重的宣称,而且用了一个形容词“真”葡萄树。

或许,这正为了要显明祂的身份。

圣经说,“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赛》53:2)。道成肉身的主耶稣为什么不成为一个英俊、骑着高头大马,世上君王一样的人呢?而是成了一位非常羞辱、外表并不好看的人来到人间。

正是在“我是真葡萄树”的宣称当中,让我们看到了道成肉身的另一层奥秘!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如同在结实季节以外,几乎一无是处的葡萄树,祂要进入到最卑微,人世间最被人看不起,最被人不所重视的人群当中,让我们在隐藏的天国当中看见荣耀。

正如保罗让所说:“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

这个世界崇尚的,是更快、更高、更强;大家看彼此的时候也要看你长得漂亮不漂亮,有钱没钱,有本事没本事。如果有钱、又帅、又漂亮、又有本事、家里又有背景,我就愿意跟你交朋友,这样将来可以互相利用。这就是世界的标准。

但是,这个标准是与神为敌的,这个标准是与基督为敌的。基督是降卑、降卑、再降备的标准。

因此,我们跟随基督的人看人不再是看外表,而是透过基督来看对方。不透过基督看对方,我们就会在对方身上挑毛病;在教会中我们看到的是被基督拯救,在成圣的路上,并且将来要在基督的国中永永远远在一起的我的弟兄和姊妹。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以卑微的、肉身的、有限的形象来到人间,在人触摸不到的,最黑暗的角落,要拯救失丧的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参《约》3:16)

祷告:天父,感谢你将基督赐给我。祂为著救拔我们的缘故,成为卑微、贫穷,且死在十架上,主啊,借此激励我们过感恩的生活,使我们胜过世界的标准,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奉主耶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