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人-灵命建造之18(苏文峰)2022.01.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1.15

苏文峰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7)

 

灵命建造不仅注重人与神的关系,也包括人与己、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

主耶稣在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中教导我们:一个全心全意爱神的人,必会爱人如己(参《路》10:25-42)。使徒约翰也指出: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参《约壹》4:20)。显然,人际关系是人神关系的落实。这是内在品质的外显,也是灵命建造不可或缺的操练。

 

一、人啊,人

为何人际关系中会出现困难?从灵命建造的角度来看,有3个主要原因:

1.自我中心的罪性

人的本性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凡事都从自我的角度去判断、选择、回应。因此,当自我的利益受损或觉得面子受辱时,人际关系就会出现血气。

2.原生家庭的影响

我们的生长过程中,若在家里常受贬抑、伤害、忽略,可能影响我们的自我评价(self-esteem),对人苛刻寡恩,敏感易怒,或自我吹捧。

3.背景、个性、风格的不同

教会中许多成员的家庭、教育、神学背景,相当不同,或个性、习惯差别甚大,都会造成人际之间的冲突。

二、如何在人际关系中建造灵命?

1.彼此饶恕(《路》23:34;《太》18:21-35;《太》5:38-48)

饶恕是始于恩典的行动,饶恕是一种意志的选择,是可以靠圣灵的能力操练的。

我从自己多次的失败中体会,当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时,不要先追究原因,而是先求神饶恕。饶恕就是否定内心那不断要求公平、权利、面子的自我,在彼此饶恕中经历恩典,学习舍己。饶恕的最大受益者,是我自己。

2.彼此相爱(《林前》13:4-8)

爱是一种需要操练的情感,也是众儿女对慈爱父神的回应。我们只有在彼此相爱中才能够经历超自然的爱,如《约翰壹书》4章12节所说:“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祂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

在彼此相爱中,我们会经历鲁益师(C. S. Lewis)所说“人间之爱转为圣爱”的奥秘。这种奥秘,只有愿意在任何情况下都实行相爱的人,才能够体会。

3.彼此沟通(《罗》12:3-8;《林前》12:7-11)

人际关系中的问题,往往出在重事不重人。如果同工间仅有开会时的讨论,缺乏平时敞开、自然的沟通,冲突迟早会发生。彼此沟通的秘诀,就是坦诚与接纳(《加》2:11;《弗》4:15)。

基督徒的灵命建造是否稳固,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检测点。 愿我们进入每一个新年时,都更加健康给力。

祷告:主啊!帮助我们在当今撕裂的世代中,常常省察,彼此饶恕,活出你爱的生命。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