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飓风艾达中的避风港湾(阎颖)2022.01.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01.12

阎颖

 

2021年9月1日,晚上七点多,我们在纽约法拉盛吃了晚餐。一出餐馆,就见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先生、儿子和我,一家三口驾车,缓缓地驶出了中国城。如果交通顺畅,我们3个多小时可以回到麻州(Massachusetts)的家中。

 

我们正在飓风中心

还没等我们上高速公路,用来导航的手机就红灯大闪,警报长鸣,说飓风艾达(Ida)马上就要到了,而我们所在的地方正是飓风的中心!

然而,车流堵塞,我们被卡在当中,寸步难移。看着窗外的暴雨越下越大,我们的心中难免焦急起来。按著这样的速度,我们今天晚上怎么可能到家呢?

“我们怎么事先不知道要有飓风呢?为什么没有任何的预报?”先生自言自语。

家住麻州的我们,怎么会这么巧,来纽约遭遇台飓风呢?

原来,我们的女儿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了,8月31日是学校指定的搬家日(搬入学校宿舍)。我们全家高高兴兴地帮女儿搬入了哥大宿舍,又在校园里浏览拍照。第二天,又为女儿买了必需的日用品。晚饭后,准备开车回家了。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会遭遇到飓风,而且不巧,我们汽车的油表也指向了低位……

半个小时以后,我们才上了高速公路。然而公路上,车辆也堵塞得非常厉害,几分钟才动一步。窗外大雨倾盆,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只看得见一连串的红色刹车尾灯。

这样的状况,又持续了半个小时以上,路况没有丝毫的好转。后来,我们终于移动到一个可以上反方向高速公路的地方。儿子建议我们先去把汽车加满油,以防万一。于是,我们掉转头往回开,找到了一个加油站。

刚好有一辆警车也停在加油站里,正不停地闪著刺眼的旋转灯。警员告诉儿子,前方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闭了,只有附近的小路还是开通的。

这时候,我已经和在学校的女儿讲述了我们的处境。女儿询问了我们的所在位置,建议我们去找昨天傍晚和我们一起吃饭的朋友宏伟。她说宏伟的家就在我们前方不远的地方,约半个小时的车程。

 

赶快来我家吧!

宏伟原来是我们安城教会的姐妹。他们搬家离开安城的时候,我家还没有搬来。虽然我们没有机会同在安城教会敬拜,但安城教会的大型活动,他们常常回来参加。她们的女儿Joanna和我们的女儿Mina,在2004年秋安城教会的赏枫活动中,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2004年照片。左1为Joanna, 右1为 Mina

一年以前,我在教会朋友微信群中,向大家报告了女儿被哥大录取的好消息。宏伟向我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她和先生在哥大工作,他们热情欢迎我们去她家做客。

她的女儿Joanna也被哥大录取了。于是,我们在8月31日搬完家以后,和他们聚首相会。当年的小女孩,现在都已经变成了大学生,大家都非常感慨,一起数算神的恩典。这是Joanna 和Mina 长大以后第一次见面,于是又留下这张珍贵的合影。

两家于2021年8月31日相聚

艾达狂暴的风雨,来势委实凶猛。晚上9点半了,我们仍困在汽车里。

万般无奈下,我接受了女儿的建议,打电话向宏伟求救。没想到电话一下子就接通了,宏伟非常的热情。她说她也刚从学校回家,进门才半小时;回家路上的交通情况非常危险。

“赶快来我家吧,我们热烈欢迎!”

听了她的话,我感动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我赶快告诉先生和儿子,我们可以去她家避难了。提在嗓子眼的心,一下就踏实了很多。我们为有这样有爱心的朋友,不住地感谢神。

我们调转车头,朝她家的方向驶去。

 

屋漏偏逢连夜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街道上积水也越来越深。马路边上的积水,竟然像河水般奔腾、咆哮著。

水深的地方,还能看见有淹没的自行车,有一半露在水面上。有些低洼的街道,已经封闭了。路中间有些泄水的管道口,盖子打开了,水竟然像喷泉一样往外喷,喷得一人多高。暴雨中看到这样的景象,有毛骨悚然的感觉。

我们的车,像开在水中的坦克,小心翼翼地慢慢行驶。不久,我们遇到了警车和消防车的阻拦。

有3个工作人员,站在我们前方没膝的深水中,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前方危险,水很深,你们不能往前走了!”有一个工作人员说。

“我的车子可以升高底盘。”先生回答。

“那你也必须退回去,前方危险!”

万般无奈,先生只好在雨中往后倒车。不知何时,本来停在在我们汽车左方的消防车,已经停在了我们汽车的后面。倾盆的暴雨,让我们几乎看不见车窗外的任何景物。只听“轰”的一声,我们的车子竟然撞到了消防车!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紧急关头,我们竟然还撞了车!全家人的心情,真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还好我的心脏没有问题,否则我会当场心脏病发作的。

“你们别走,到那边等著去!” 一个工作人员命令我们。我们的汽车只好停在雨中待命。汽车里,我们3个人屏住呼吸,谁都没有出声。我心里默默地祷告,请求上帝的怜悯和帮助。

暴风雨越下越大,我们坐在那里如坐针毡。几分钟过后,儿子说:“我们不能坐在这里了,我去找他们吧!”于是,先生又把汽车慢慢地开到那辆消防车面前。消防车的司机仔细看了看消防车被撞的部位,对先生摇了摇手说:“你走吧,我们的车子没事儿!”

感谢主!我们赶快开车离开,转向一条地势更高的路。回望高速公路,如果不是之前当机立断退回来,我们的车恐怕早就进水、抛锚了!

 

警笛声中安枕无忧

前方有些道路已经封闭了。我们对当地的道路非常不熟悉。儿子小心地为爸爸导航,先生谨慎地开车,我则专心祷告,祈求神的保守,让我们脱离目前的险境。

在我们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我们终于来到了宏伟的家门口。

当宏伟打着雨伞出来迎接我们的时候,我简直就像落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稻草。心里的感恩与温暖,实在是无法言表——我们终于到家了!

家里的灯光是那么柔和、温馨。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家,而是我们在飓风中的避难所,是狂风暴雨中安全的港湾,是我们水中的高台,沙漠中的绿洲。如果没有宏伟和她家人的热情接待,我们被困在狂风暴雨中无处躲藏,境况将无法想像!

窗外仍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家中却是温馨美好。他们的友情和关爱,安抚了我们与飓风搏斗时受到惊吓的心。那和谐而愉悦的叙旧,伴着热茶和糕点,就像和煦的春风,抚平了我们在飓风中受到生命威胁而产生的惊恐与不安。

那一夜,我们一家人安枕无忧。而窗外救护车和消防车的警笛此起彼伏,彻夜不停。我在祷告中不住地感谢神。神的恩典够我们用!神的儿女是何等的有福!我们的家遍布各地。只要我们到了弟兄姐妹的家,都像到了自己的家一样。这样的家,充满了爱与温暖。

 

只有一个小小的印记

第二天早晨,我一睁眼,太阳已经高悬。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空气经过暴风雨的洗涤,格外的清新。

我查看自家的汽车,撞车后竟然没有任何的损伤,只有一个小小的印记,记录著昨夜飓风中那噩梦般的两车“亲吻”!

宏伟和家人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我先生那天晨修的经文,刚好是《约翰福音》21章,耶稣为门徒预备早餐的那一段。何等的恩典,有神奇妙的供应!

在飓风艾达中遇难的汽车

据报导,这场突如其来的飓风艾达,让纽约地铁灌水、瘫痪,无数房屋倒塌,汽车淹水。纽约有44人在飓风中丧生,损失超过上亿美元。

然而,有爱的地方就是天堂!神的恩典,弟兄姐妹之间的爱,让我们走过死荫的幽谷,也不至于遭害!

愿主的爱光照我们,也愿意我们都做主的使者,让我们的家都成为充满爱的避风港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