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班班長的憂鬱(馮欣)2022.01.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1.21

馮欣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73:28)

 

詩篇中有一位出名的作者,就是亞薩,大衛詩班的班長,一位寫了十二篇作品的崇高樂師。

他的一些詩歌表達了一種奔放的讚美、陽光之情。然而73篇卻讓我感到,亞薩似乎是在他憂鬱最嚴重的時候創作的;甚至有一個強烈的意識,他是專門給今天的我們寫的。

 

憂鬱的緣起:心懷不平

詩人在這首作品中,一開始就發出不平的聲音:我的腳“幾乎失閃”“險些滑跌”(2節)。 可見他見到的惡人惡事太多了,而且這些惡人似乎還混的得不錯(3節),更有甚者,他們驕傲狂妄,養得又白又胖,一生亨通,連死都死得那麼舒服(4節)。

我被作者深深地震撼到了!人生原本不平,心懷不平也是人皆有之。無論如何抗爭,似乎都改變不了什麼。而“好人無好報,惡人命百歲”之類的抱怨,比比皆是,就是在教會的事奉中,也會遇到種種不愉快的場景。

 

憂鬱的感受:心裡發酸

教會的會眾心懷不平,往往找牧者傾訴,但牧者有了問題卻又找誰傾訴?

人在憂鬱中,是五味雜陳,詩人用了“心裡發酸”(21節)來表達他的感受。不單是發酸,而且是“肺腑被刺”(21節)、“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14節)。這個表述幾乎涵蓋了所有在憂鬱中掙紮的人。還要加上一句:解脫在哪裡?醫治在哪裡?

 

憂鬱的醫治:夢中驚醒

某種意義上來說,患抑鬱症的人很可憐,因為他們都似乎在噩夢中生活。而我們的詩人,卻是被上帝的愛喚醒的。

他寫道: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他看到了在噩夢中所看不到的上帝的愛和公義。但看到了上帝對待惡人惡事的結局:“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17、18節)。”

他隨之一震,一切惡事都逃不掉最後應得的結局,明白了,他真的明白了!

再思考一下,我們之所以遇到人間不平之事,豈不是當初“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參《羅》3:23)帶來的後果嗎?若不是上帝的啟示,我如何能找得到緣由呢?恐怕還得在黑暗中,在氣憤和抱怨中虛度人生,直至在無窮黑暗中死亡。

 

憂鬱的出路:讚美和仰望

憂鬱往往在靈性低潮時發生,而靈性低潮往往伴隨著心靈的憂鬱。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者曾經這樣說過,我覺得很有道理:“治療靈性低潮的方法,不是陷入憂傷,不是回望過去,更不是繞過我們的困難,而是要起身迎見活生生的上帝。”

是的,我們的信靠和仰望,就是我們再度讚美他的理由!

亞薩最後為我們展現出了終極的醫治:“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28節)

 

禱告:我要讚美耶和華!求你不要讓我們為惡人心懷不平,而是讓我們仰望、信靠耶穌。主啊,求你給我們屬天的喜樂和平安!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