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立志:成为“债务人”(许万常)2022.01.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1.29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甘迺迪总统说过:“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编注)这一句话早就成为老生常谈了,引用起来了无新意,不过这倒也不可轻乎,成为常谈的事情通常都是常识,所谓的常识就是大家都认可的知识,放诸四海而皆准的事。

从神学的角度来看,神是一切真理的作者,他更是真理本身,信主和不信主的人皆以为是的事都出自于神“普遍的恩惠”(common grace of God),这些恩惠并非基督徒持有的专利,普通常识的认知和实践是“同负一轭”的事,跷跷板的中间,信和不信双方都认可的共同点。

我从未鼓励自己的孩子“爬藤”,但是对藤校招生的要求还是略有所知。

哈佛耶鲁新生选秀有个特别的要求,也是这些学校的理想:所录取的学生并非只是一些想从名校教育得着好处的人,而是那些具有特殊才能和潜力,将来能够对学校有所贡献的学生。

这个道理与甘迺迪总统的说法相通,这也是主耶稣曾经说过的:施比受更为有福。

喜乐人生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常存一个“债务人”的心态(并非其他宗教的“前世欠债”),活出一种“常以为亏欠”的生命来,譬如说:我的世界并不欠我什么、我的国家社会也不欠我什么、我的亲友也不欠我什么、我的配偶也不欠我什么;人家对我无所欠我就对他们无所求,无所求就无任何期望与要求,对人没有期望就不会失望,别人稍微施与一些好处就会感恩不已,不配得而得的事会令人惊讶至极。

在父母五十几年的婚姻当中,尽管父亲一直都有大男人主义的作风,但对妈妈其实还是很感激的,他们的婚姻还算美满,其中缘由其实跟妈妈那种债务人的心态息息相关;夫妻彼此相爱如还债,因此,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什么特殊的功劳可言,不值得敲锣打鼓,唯恐天下不知。

一位女宣教士曾经写道:“为主求一切,为己无所求”;福音书上也有类似的记载:“仆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还谢谢他吗?”(参《路》17:9)仆人为主人所做的是尽自己的本份,是分内的事,绝对不能邀功,反倒要谦卑地对主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路》17:10)

这是我今晨小小的新年立志:今后活着要像一个“债务人”,爱主爱人都是一种“常以为亏欠的事”,没有任何功劳可言,也不想从神或人身上得到好处或回报,其次是要坚守仆人的身份,任劳任怨认份地尽自己的本份,把手头上的小事情做好。

我们生命唯一的报偿仅是主人简单的一句话: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参《太》21:25)良善是内在本质,忠心是外在的行动,前者是质,后者是量,这是一种质量并重、里外兼具、信行合一的,一个为神仆人的一生。

 

编注: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此句出于1961年1月20日约翰•F•甘迺迪宣誓就任美国第 35任总统时的演说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