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亚到底经历了什么?(何西)2022.02.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2.12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撒迦利亚的口立时开了,舌头也舒展了,就说出话来,称颂上帝。(《路加福音》1:64)

 

撒迦利亚在上帝前虽为义人,却因不信上帝要使他年迈之妻生儿子的预言,而成了哑巴。及至妻子真的给他生了儿子,在第八天行割礼给孩子起名时,他才重拾信心,依著上帝的吩咐,不照人的传统,给孩子起名“约翰”。(参《路》1:63)因此,他口舌立时被上帝打开,说出话来。而他重新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称颂上帝。

从不信而哑到顺服而开口称颂,撒迦利亚经历了什么? 他的经历能带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耶和华记念vs耶和华怜悯

撒迦利亚在希伯来文的含义是耶和华记念,而他的儿子约翰,则是耶和华怜悯。从两人的名字,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在不同时期的不同作为。

撒迦利亚是祭司,妻子伊莉莎白是亚伦的后裔,且二人在上帝面前都是义人。然而,他的妻子却不能生育。年老无子成了撒迦利亚一生的遗憾,也成了伊莉莎白在人前的羞耻。尽管他们仍不断求上帝记念,然而情况并未改观,他们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老去…….

直到,撒迦利亚在圣殿按部就班地供祭司的职分时,天使加百列向他显现。他被告知祷告已经被上帝听见了,妻子要给他生一个儿子,还要给他起名叫约翰。更令人震惊的是,预言还包含了这孩子将来的作为——行在主的面前来预备主的百姓。

儿子的出生,难道不是耶和华记念的明证吗?约翰的出世,难道不是耶和华怜悯到来的记号吗?

 

他竟然不信

按理说撒迦利亚应该喜出望外、感恩称颂。然而,他竟然不信上帝借天使报给他的好消息,为什么他不像马利亚那样说,“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参《路》1:38)?

撒迦利亚大概是想到他们夫妻早已过了生育的年龄,非常老迈了。况且他们祷告这么多年,也没有任何改变的痕迹。尽管他也知道先祖亚伯拉罕老年得子的事蹟,可是他却不相信这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尽管他依然期待上帝记念他,可是他却不相信上帝的怜悯会真地临到自己身上。

这很像我们,尽管常以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为信心的榜样,可是撒迦利亚的小信,却更是我们很多人的真实写照。

不过,上帝的作为并不因人的小信而受阻,祂所说的话都要一一应验。只是撒迦利亚因小信成了哑巴。随后,妻子伊莉莎白就怀孕了。这时,撒迦利亚慢慢因看见了上帝的作为不得不信,如多疑的多马。

 

迟到总比不到好

虽然撒迦利亚信晚了,但他终于完全相信了上帝的应许,而且顺服了上帝。他的信心就表现在照着上帝的吩咐给孩子取名。这如同我们尽管知道,那些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是有福的(参《约》20:29),可是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要看到了才相信,因此错过了不少的福气。

还好,迟到总比不到好。

撒迦利亚的口舌立时就开了,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赞美上帝!

他因怀疑而被封口,在经历了漫长的哑巴期,静静地观看上帝的作为——孩子在妻子的腹中形成,信心在他里头成长。他因信心而开口,开口就不再是怀疑或抱怨,而是赞美上帝!

祷告:主啊,愿我们这些尚不明白你的作为、仍常怀疑你的话语的人谨慎我们自己的口舌,免得开口说愚拙不信的恶言得罪上帝并伤害人。求主帮助我们在闭口不言时静静查看你的作为,细细体察你的心意,等到时候到了,我们开口赞美上帝,说造就人的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