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帐幕(小羊旗手)2022.02.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2.24

小羊旗手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参《约》1:14)

 

这是一节非常奇特的经文,不仅连接了天上与地上,而且贯穿了旧约与新约,这一切都因为道成了肉身,就是基督耶稣的降生。巴刻即认为,在基督信仰中最令人难以理解的奥秘就是道成了肉身(编注:巴刻,《认识神》第5章)。

《约翰福音》的起头告诉我们,道就是神,如今这节经文告诉我们,道也是人。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基督耶稣的神人二性:祂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祂降生为要给我们带来丰盛的恩典与真理。

这节经文中最形象的表达就是“住”这个词,将神与人的同在,借着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基督耶稣降生在我们中间,是有形有体的居住,是看得见的同在,如约翰所说:“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参《约》1:14)。

不仅如此,“住”这个词与会幕是同一个词根,又可以翻译为:支搭帐幕住在我们中间。

支搭帐幕的景象,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在《出埃及记》里,神不厌其烦地指示摩西如何建造会幕,如何制造其中的物品,最后如何立起帐幕(参《出》40:2)。“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出》40:34)。如今基督耶稣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是以祂的身体为殿了(参《约》2:21)。

《启示录》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做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参《启》21:3)。旧约的帐幕会挪去,圣殿也已被拆毁,但是在基督里成就的救,却直到永远,如祂的名:以马内利。

每次出游,孩子们都很喜欢搭帐篷,躺在里面,开心地玩耍。其实这只是一时的新奇与乐趣,没有人喜欢一直住在帐篷里,因为寒来暑往,有蚊虫蚤蚁。然而,在神的帐幕里,在基督耶稣里,祂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参《启》21:4)。

今天,我是否与这位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的主相遇呢?对接受祂的人而言,主耶稣基督已经赐下了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参《林后》8:9)。

祷告:天父上帝,感谢你赐下你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缘故降卑自己,成为人的样式,住在我们中间,为我们带来属天的恩典和真理。求你开恩可怜我们这贫穷人,愿我们都更多认识你的恩典,在祂里面成为富足。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