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理(许万常)2022.02.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2.15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人通常喜欢讲理,所谓的理直气壮,或是得理不饶人,至于“理”究竟是什么?倒说不清楚了。

 

出于诡辩的“理”

有时,人定义“有理”,是只要能够说服自己,以及说服别人。最恐怖的是,历世历代以来,野心家都善于撒谎,并且人有超乎寻常相信谎言的能力,如同托肯斯在《魔戒》小说中所说的“人心最容易受欺”,而人类的历史大都是骗人与受骗的记戴。

或许理也是一种诡辩,人只要言之成理,并且合乎浮面上的逻辑,事就这样成了。

有理就是有说服力,通常也基于言者本身的魅力,这是政客需要具备的条件之一。只要话说得大声,不断重复的谎言也会令人信以为真,群众是盲目的,心动头不动,容易受人的操纵,因此产生了“他们的声音就得了胜”的现象。(编注)

最可怕的讲理就是以宗教做为晃子招摇撞骗,正如诺斯底一胍相承的专利。

 

安定于天的“理”

“理”应该是真理才是——真理超越时空,所谓的放诸四海而皆准,俟诸百世而不惑,百世是时四海是空。真理安定于天,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这并非人的发明,而是造物主起初的设定。

因此,真理是永恒的存在,人对其只能发现不能发明,并且众人的发现比一人的发现更可靠。

圣经的启示历经千年之久,彼此连贯相互呼应,并无自相矛盾的现象。经文相互诠释以经解经,并且受启示的作者包括达官贵人和贩夫走卒。经上记载的历史更是无懈可击,大多的预言也都已实现,其中主要的内容是人类的堕落以及神救恩的设计,启示的顶峯则在于主耶稣的“道成肉身”。

这是事实也是史实。主耶稣曾在犹太人的会堂敬拜中,翻开《以赛亚书》中的一节,读道:“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 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4:18、19)

读完之后,他作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宣告: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参《路》4:21)

 

推翻谎言的“理”

主耶稣的道成肉身是神亲自说话,推翻了史上所有的谎言。他的来临把人类的历史一分为二,是公认的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他的来临并非为了建立地上的王朝,也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地以尸首作为他功成的垫脚,而是自己以身殉道,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可》10:45)

再也不要以讲理当晃子了,人要讲理就要讲真理。“什么是真理?”彼拉多问道。跟这个罗马人一样,人受骗多了,心中对所谓的真理也充满了怀疑,早已失去了相信的能力。

关键在于史上的拿撒勒人耶稣,他曾经说道:“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认识真理唯有借着认识这个人,因为他是真理的启示与现身:“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参《诗》36:9)

信主是住在主里,认识真理首要住在主里面。这是信主的写照,那就是: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诗》27:4)

 

【编注】根据路加福音23章的记载,当时那些心存不轨与被煽动的民众威逼原本愿意释放耶稣的彼拉多,但“他们大声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他们的声音就得了胜。”(《路》23:23)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