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得生命的必要途径与操练(何西)2022.02.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2.19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众人听见这话,就不言语了,只归荣耀与神,说:“这样看来,神也赐恩给外邦人,叫他们悔改得生命了。”(《徒》11:18)

 

“悔改”这一主题在路加的作品中反复出现,它成了路加神学一个很重要的主题。但是一般人不会将悔改与生命直接关联起来。那么,路加的“悔改得生命”想要表达什么?这如何丰富了我们对悔改的理解?

 

悔改的不同描述

路加在此记载了一件在教会历史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第一个外邦人哥尼流听福音、信主、受圣灵并受洗。 外邦人与犹太人一样领受了神的救恩,这对于犹太背景的基督徒太过冲击了,以至于神需要通过异像先引导彼得,然后借彼得来说服耶路撒冷教会。

当众人从彼得听到神在外邦人当中的作为时,疑惑变为沉静,沉静转为赞美,“这样看来,上帝也赐恩给外邦人,使他们悔改得生命了。”

人需要悔改,并相信耶稣,然后从神那里得生命。“悔改”通常被理解为人的动作。

在《使徒行传》中,“悔改”凡以动词出现时都指神或福音对人的要求、是人需要做出的回应(《徒》3:19;8:22;17:30;26:20)。可是,这里却说神也赐下悔改给外邦人(编注:作者从原文直译)。这是对前文很好地回应,“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徒》5:31)。”

可见,悔改也不应该简单地理解为人的主动行为,而应该被视为对神恩赐的一种回应。悔改不能单从个人层面来理解,也应该放在基督事件,更大场景中来理解:基督受难、复活、升天、作王和救主。

 

悔改得生命

也就是说,人之所以能够悔改,乃是回应那主动赐人悔改之神的恩。 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将圣经所说的悔改跟现代人讲的心理活动的“后悔”,儒家修身的“三省吾身”,或佛教修行的“忏悔”混为一谈。因为后者面对的是“自我”或是“无我”,既不需要面对神、也不需要接受福音。

基督徒的悔改则不然,我们面对的是神和基督,要在福音当中,来对神的恩赐作出应有的回应。

“悔改”在希伯来原文中的基本含义就是回转,包含对神、对己、对罪及对义的改变心意。悔改不只是离弃偶像和不义的旧路,它还包括转向神并祂预备公义的新路。 当人以正确的悔改回应赐悔改之恩的神时,人便能借着悔改重新与赐生命之神连接,从而得生命,因为赐悔改之恩与赐生命之恩的神是同一位。

这样,悔改变成了得生命的必要途径了。

其实,保罗也有类似的表达——悔改引致救恩,“因为依著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参《林后》7:10)。” 可见,单从负面理解悔改是片面的,因为这完全忽略了悔改包含的生命的应许与盼望。

悔改是神主动赐予人的一种恩典,也是人面对神时所当有的回应。人悔改需要放置于福音的大场景中去操作。惟有此,我们才能真正地经历福音的好处,那就是生命。愿我们学习这生命的操练:悔改。

祷告:主啊,感谢你赐下悔改的恩典,也使我们在基督里悔改。求你使我们的生命在悔改中操练,得丰盛的生命,结出悔改的果子。奉主耶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