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呼召一个人,是要人为主而死(许万常)2022.03.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3.03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人活着,同时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的确是个难题;人知道自己活着,也知道自己会死,这是人的特质,是与禽兽相异的自知。

死本身并不可怕,知道自己会死才可怕;死亡只是一瞬间,但是怕死却是一生之久。

莎士比亚在《朱利斯•凯撒》(Julius Caesar)剧中写道:“懦夫逝前已死千次,然而勇者只死一次。”没胆的人活着如入雷区,战战兢兢地行走,恐怕下一步就会踩到地雷,一命呜呼。

人的恐惧大都源于未知,死亡之所以可怕是因为陌生,或许,人如果多死几次就不怕了。不过人生并没有这个选项,真正的死亡没有练习的机会,出现了第一次,通常也是最后一次。

信主的本质是练习怎么死!

“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罗》6:3)保罗写道。这“归入他(基督)的死”,不就是死的练习吗?二战时期的殉道士潘霍华在《作门徒的代价》曾经写着:“主呼召一个人,是要人为主而死”。

我们为主而活其实是为主而死,人勤练死亡,就再也不怕死了。

“我是天天冒死”(参《林前》15:31),保罗曾说;《诗篇》也写道:“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诗》44:22)。基督徒活着是“终日被杀”,这是否定自我,肯定我主。本质上,这就是死的练习。

这再清楚不过了,主耶稣曾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参《太》16:24)。舍己、背十字架,两者皆是死的过程。舍己是练习如何不断地否定自己,如何天天对己而死,向主而活;背十字架只有一个目的,被钉死的也是自己,这两方面都是死的练习。

的确是的,为主而活就是为主而死,人一旦“死习惯”了就不怕死。有句话说:人怕(敬畏)神,什么都不怕,不怕神,什么都怕。

怕死是受捆绑,不怕死是得释放。信主是人从怕死的窂竉中被释放出来,享受不怕死的自由与平安,因为主耶稣道成肉身,成了血肉之躯,“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参《来》2:14、15)。

复活的证据在于时刻经历死里复生的实际,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是我们每天的经历;跟随基督是死的练习,为主而活就是为主而死。人活着,如果处处为己而活,肯定怕死,若是天天为主而活,就不怕死。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55)”我们还会怕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