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心寄乌俄战火,为和平祈祷(杰瑞)2022.03.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3.05

杰瑞

 

经文: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箴》21:1-2)

 

这些天全世界的目光都盯着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

各国的媒体,尤其是中文和英文的各类媒体(包含自媒体),都在真假难辨的信息中,选站不同的立场,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的方式,做选择性地报导。

作为基督徒的我们,为这两个都是东正教背景的国家,反目成仇甚至引发战争而感到惋惜和心痛!

最近知道一对我认识的夫妇,带着一位牧师1岁多的女儿和其他弟兄姐妹的4个孩子,经历数天的驾驶和排队,以难民的身份进入波兰边境。他们这一路异常艰难的奔波,除了承受非常的恐怖、巨大的精神压力之外,还缺水少粮。好在到了波兰后,受到了当地教会的接待!

感谢上帝!他们带着一群孩子成功地脱险了。但同时,还有一些教会牧者和弟兄姊妹在祷告后,决定留守在基辅,服事那里的邻舍——与哀哭的人同哭,一起见证对所信的那“不能震动的国度”的真实盼望!

我们实在应当多多为这些在苦难中的人民祷告,求上帝保守他们的身心安全,也特别保守教会的见证能够为上帝赢得更多的人心!

 

 愿全能的上帝扭转王心

在农村,陇沟是根据农夫的需要进行调整的灌溉水渠。“陇沟的水”随着农夫的意思“流转”,目的是为了滋润田地,而不是带来破坏。

圣经当中有合神心意的王,如大卫;也有任意妄为、自以为神的王,如尼布甲尼撒、埃及法老等。圣经当中记载南国犹大共有20个王,只有8个好王。 北国以色列有19个王,却没有一个好王。

看似水是根据自己的本性向低处流动,但农夫却掌握著陇沟,最终水流便成就了灌溉的用途。

这正如无论什么样的王,但都不能逃出上帝的掌管。即便如埃及法老,他完全是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决定让不让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他的任何决定都跳不出上帝的旨意,最终成就了上帝的计画:在经历上帝审判的十灾后,不得不让以色列人在上帝定的时间浩浩荡荡出埃及。

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没有权柄不是出于上帝的。凡掌权的都是上帝所命的”(参《罗》13:1)。

我们可以祷告上帝,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那样扭转地上君王的心,按著上帝自己的心意止息战争,让百姓恢复和平的生活!

 

惟有全知的上帝衡量人心

地上的国度和君王都在以自己的名义,以自己国家的名义,以自己奉行的价值观的名义,有时甚至以“替天行道”的名义,行“自己眼中都看为正”的事,其实为了各自的利益你死我活地争斗,最终让百姓受累。

“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在这个弯曲悖逆的时代,有太多人假借公义之名践踏公义,奉自由之名限制自由,以平等之名谋取特权,举博爱之名宣扬堕落!但全知的上帝才是判断善恶的唯一绝对标准。

我们可以祷告上帝,让君王和人们有敬畏上帝的心,而不是按著自己的心去生活和谋算,不是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情,而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参《弥》6:8)。

 

在末世也为自己谨慎

耶稣再来的日子何等地迫近,我们也要从耶和华的眼光看自己,堵住生命的破口,并且紧紧抓住衡量人心的上帝:“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诗》130:3-4)。

 

祷告:亲爱的上帝!你是全能的神,求你扭转王的心,止息战争!你是全知的神,求你衡量人心。求你赐平安给在经历战争的人,让他们少一些恐惧少一些伤害!求圣灵引导人心,少以自己的名义论断,平添撕裂的伤害,而是多以耶稣的名义宣讲广传和平的福音!祷告奉主名求, 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