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伴侣(许万常)2022.03.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3.11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独”并不是一个好听的字眼,独是孤、是单,是没有人来陪伴。含有独字的语句通常都有否定的含义。

不是吗?在无限的永恒𥚃,就是独一无二的神也是三位一体。

神就是爱,爱的本质是表达,如果神需要创造人来爱,他就是有所需了,就是不能自主,这不是神的本质。但事实是,圣父、圣子、圣灵三者自始至终都是自足爱的交流与分享。

在伊甸园中,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参《创》2:18)。所谓的帮助并不是做什么特别的事,而是简简单单的在一起,婚姻是只要在一起就好。说得也是,人娶妻并非娶来帮助做饭或生孩子,而是娶来陪伴,相伴相亲一生一世如肋骨守在心旁。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参《传》4:9),为什么?只要是有情都能发热,爱则是热流的传递,人说爱上是来电,可以用来取暖,是的,“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独睡,怎能暖和呢?”(参《传》4:11)

可不要误解了,独身并非单身,人生伴我同行的不仅是配偶而已;生命的意义并不局限于爱情,灵魂的伴侣不见得是身边共枕的爱人。

“独”有两个可能性:一种是形单影只顾影自怜,时有只剩下我一个人的感叹,甚至有斯人独憔悴的孤高;另一种是借由祷告操练与主同在,天天活在主的面光中,就不会有千山万水我独行的悲凉。在地上传道的主耶稣说道:“其实我不是独自一人,因为有父与我同在”(参《约》16:32)。

单独是人生的无可避免,生命的走向总是绚烂归于平静,从热闹到冷清,一而多、多而一的旅程。我们走着走着,不知不觉间,只剩下我一个人。

仅管如此,孤独从来都是一个选择,人生最终的陪伴只有信心的眼睛可以看见,“因为你与我同在”(参《诗》23:4)这是人此生最可靠的实际。

“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参《太》17:4),这一向都是人的试探,人生主要的目的并非搭棚为屋,而是筑坛献祭。人生的无独有偶是“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参《太》17:8),我们真正灵魂的伴侣是主耶稣!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