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浮生非梦(小凡)

小凡

本文原刊于《举目》24期

       在被苦难冲得七零八落的人生中,是否还值得坚守那一份对生命的认真和执著?在名利滚滚的红尘世界,是否还有必要保守那面向上帝的素朴贫穷?如果浮生是梦,就任凭声色情欲如水流,将你漂走吧,因为你不必有根。

       是什么力量拉住了你,使你不能不较真?

       是那一双有钉痕的手,亲自将你牢牢安在祂为你择定的位置上,使你不得不咬定青山。于是你永远不能再飘浮。纵然浮生如梦,你却有责任去承担生命中一切的际遇,为真理而站稳。

       “真理是什么呢?”

        一世纪的罗马巡抚彼拉多,见惯了官场的尔虞我诈、逢场作戏,听惯了政客们油嘴滑舌的辩论,听见耶稣“特为给真理作见証”,不禁哑然失笑,如此发问。

       二十世纪末的人们,崇尚后现代主义式的怀疑,很难相信真理的纯正力量。当邪恶以暴力、毒品、淫乱、赌博等种种的面目侵蚀着人类社会,当战争的烽火使得越来越 多的人流离失所,当物欲横流、人心枯竭如同寸草不生的荒漠,浮生岂非恍如昙花一现般可怜?“花开堪折直须折”,那要赶紧抓住生命瞬时之乐的呼声何其诱人! 将一颗心交给世界洪流,闭了眼只管顺水漂去,岂非省力?

        或者可以绕道走,避开十字架?因为十字架要求“以受苦的心志为兵器”。难道心不能像那脱缰的马一般任意奔跑,却要被约束在一条崎岖的窄路上?

        但真理不苟且。真理指向着十字架,并以沉郁的目光烧灼人的良心。

        哦,你不能闭眼,甚至不能绕行。地动山摇,那永远的目光却将你焊住在这里,在苦难的历练下不能偷生。信仰不再是飘浮的歌声,也不是花饰的摇篮,却成了风雨中的 坚忍。当真理擎起你的臂膀,你就再无退路。这“有根有基”的信仰,就注定要承载越来越多的压力和重量。这是你的痛苦,也成为你的挣扎,却是你被分别为圣的 荣耀。因为“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

作者来自大陆,赴澳洲留学,现居墨尔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