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哪,除罪的羔羊(小羊旗手)2022.03.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3.18

小羊旗手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负”)世人罪孽的!”(《约》 1:29  )

 

这节经文借着施洗约翰的宣告,让我们看到耶稣的所是与所为: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在这里,耶稣被描述为上帝的羔羊,至少有3重意思:

 

第一,耶稣是上帝的羔羊。

无论这里是指向逾越节的羔羊还是《以赛亚书》53章中受苦的仆人“羔羊”,或者二者合一,都很明确地指向耶稣基督的受难,就是祂要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这让我们特别想起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事。当亚伯拉罕要举刀杀以撒献祭时,耶和华的使者阻止了他,并指示“亚伯拉罕举目观看……有一只公羊……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参《创》22:13)。

之后,耶和华的使者再次显现启示亚伯拉罕:上帝要预备祂的一位后裔,使地上万国都必因这位后裔得福(参《创》22:17-18)。《加拉太书》第3章也明确地告诉我们,这位后裔,是上帝预备的羔羊,就是耶稣基督,被挂在木头上,为我们受咒诅,要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

 

第二,耶稣要把自己作为羔羊献给上帝。

耶稣是上帝的羔羊,祂也是献上羔羊给上帝的那一位大祭司。这让我们想起以色列人献祭,大祭司除了为百姓献祭外,也要为自己献祭。但“耶稣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为祂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来》7:27)。

 

第三,这是赎罪祭。

当以色列人献赎罪祭时,祭司就宰杀祭物。然而,祭牲的血并不能真实地除去人的罪恶,不过是表明罪需要流血才得赦免。赎罪祭也预表上帝的羔羊耶稣基督的流血牺牲,那真正的赎罪祭。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并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圣,身体洁净,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暇无疵地献给上帝,祂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上帝吗?” (《来》9:13-14 )

你看,耶稣的所是与所为都与一个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就是除罪。我们需要上帝的羔羊——耶稣基督作我们的赎罪祭,因为除此以外,无论我们拥有什么,做了什么,或献上什么,都不能除去生命里的罪恶和罪孽。

乔治·韦伯斯特牧师写过一首诗歌《我要耶稣》:“我要耶稣,我真需要耶稣……光明时日我要祂,黑云密布我要祂;在我每日生命中,我要耶稣。”正如施洗约翰的宣告:祂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这也是每一个上帝儿女所经历的真实的生命见证。

祷告:天父上帝,谢谢你怜悯我这罪人,赐下你的独生子耶稣基督,就是上帝的羔羊。祂曾存心顺服,以至于死,把自己献上为祭,作我的赎罪祭,流出宝血,洗净我,除去我一切的罪孽,把我分别为圣归给你。谢谢你借着基督向我彰显如此的怜悯与慈爱。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