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不关心永生的基督徒吗?(黄嘉松)

黄嘉松

本文原刊于《举目》24期

      在一次查经中,一个基督徒问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有不关心永生的基督徒吗?”我的答案是“有”。

       一个人为何成为基督徒?就是因为他了解到:“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但为何有基督徒不关心永生?我想可能有下面的原因:

一、只注重今生的享受,却没有想到永恒的生命

       这可能是出于短视、没有智慧、体贴肉体的软弱,抱“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以为今生活得愉快就好,就如《路加福音》第12章中,耶稣所讲的那无知财主的比 喻。那无知的财主注重今生的富足,忘记在神面前生命的富足,不知不觉中,生命就结束了。在短暂人生中,若没有与主同行的关系,怎能在永恒里与主同行呢?

       当然,一个真基督徒,在今生是不会一点都不和主同行的,总会有读经、祷告、听道、自省、认罪、服事神。但若是他不关心永生,他在永恒的奖赏(虽然我们不知道奖赏的全部有哪些)上,可能会是有损的。

       这正如保罗说:“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5:10)他又说:“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 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 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一样。”(《林前》3:13─15)

二、可能自以为追求清高,不想和别人争那永生的奖赏

       这种基督徒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信主了之后变得很谦卑,也不再爱世界上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名利、权势、钱财对他不再那么地重要,因此他会说我不管永生的结局与奖赏,我只要上天堂就好。我上去当把门的、扫厕所的都好。

       这种人的谦卑是好的,但他犯了一个逻辑上的错误,就是他用今生世界的价值观,衡量永生的奖赏与结局。他以为权势、名利、钱财的奖赏就是高贵,他以为把门、扫 厕所就是卑贱。但这是今生世人的价值观,不是永恒神的价值观。看,大卫就有正确的永恒价值观,他说:“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神殿 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诗》84:10)

       我们虽不全然知道永恒的奖赏是什么,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那不再是出于自我中心的 价值,而是我们和那位爱我们的主、父亲、全宇宙的王之间的关系──我们是否得他的喜悦(《林后》5:9)?我们和他的关系是否坦然无惧?还是惭愧羞耻 (《约壹》2:28)?我们和那完全的神之间,是否是实质的父亲与儿子间的关系(《罗》8:23),还是只是地位上的关系?我们是否继续被神使用,并喜乐 地与他同工?还是像《路加福音》第15章中的浪子的哥哥,服事时并无喜乐、惊奇、与新鲜感?

       一个不注重永恒奖赏的人,其实是让主失望的人,因为主有诸般的属灵福气要给我们,我们却不要。就如我们要把很好的礼物给我们的孩子,他还没打开包装纸看,就说不要。那岂不是不信任主对我们的爱与智慧的心意,让祂伤心?

       圣经有很多永生的应许,单单下面几个已够我们羡慕了:“……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约壹》3:2);“……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 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8:23);“……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 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启》21:3─4)

三、可能今生遭遇太多苦难,只想解决今生问题

        这种基督徒常常可见。 许多不信耶稣的人也是持这种态度,宁可暂时不信耶稣。其实这是不智之举,是不认识神与不认识人的表现。“盼望”是人生活的力量,我们每天多少都有一些盼 望,才能继续活下去,这就是人。一个没有盼望的人,就是一个绝望的人;一个绝望的人,就是没有生存下去所需的那口气的人。

       这世界充满人类 的罪所带来的苦难与不顺利,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不是所有的盼望都会实现,但基督徒有一个盼望是绝对会实现的,那就是永生的盼望。正如使徒彼得所说 的:“……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前》1:3─4)

       为何我们有这样 百分之百的确信?因为我们所信、所爱的耶稣是神,他从不失信,而圣经的话就是祂的话、祂的保証。这盼望可以带来我们生命所需的信心与爱心,就如圣经中所记 载的歌罗西教会的信徒所表现的:“我们感谢神……因听见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是为那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西》 1:3─5)

四、可能对“永生”的含义不完全了解

        其实圣经上讲到永生这两个字的时候,有两种含意,一个是指我们信耶稣的人死了,将来会复活,永远与主同在。另一个含意是指那将来与主同在的生命的品质。每一个真正认识耶稣、悔改认罪、接受他为救主的人,其实都有基督的生命的种子在里头,其实就是有永生了。

       所以耶稣在《约翰福音》里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我们可以说每一个重生的基督徒都有永生, 只是目前尚未完全表达出来,等到他将来与主永远同在,就完全了。这就是为何使徒约翰要说,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约壹》3:2)。使徒保罗也说,当耶 稣基督再来时,他要将我们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1)。

       其实在每日生活中追求认识主,关心自己灵命的长进,正是关心永生的表现。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神也要我们盼望那将来更完全的生命。这是我们成长的动力,就如保罗说的:“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罗》8:25)

      下次如果有人问我们是否关心永生?希望我们都能说:“当然!”

作者为加州中华归主海沃教会主任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