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打抱不平的摩西(何西)2022.03.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3.30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后来摩西长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出》2:11-12)

 

摩西的打抱不平

说起爱打抱不平,恐怕没有哪一个圣经人物比摩西更具代表性了。

摩西为不公而战的个性,在他成人后第一次出场,就展现地淋漓尽致。尽管摩西贵为法老女儿的养子,他却认同贱为奴隶的希伯来人,以他们为弟兄。他十分关切这些在埃及受奴役的弟兄,以至于成年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查看他弟兄们的重担。

一个埃及人在殴打他的一个希伯来弟兄,爱打抱不平的摩西立时怒不可遏,趁著没有人看见,便打死了这个埃及人。摩西对于不公的愤慨与对公义的追求,由此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摩西帮助弱势群体、纠正不义的特质,在帮助牧羊女一事上,再次得到印证。经历杀人后的摩西,因害怕法老的追杀逃到米甸,成了寄居者。即便如此,当他在井边看到牧羊人欺负牧羊女(米甸祭司的7个女儿)时,他的公义之心再次被激动,他拯救这些牧羊女,还打水给她们的羊群喝(参《出》2:17)。

身为寄居者的摩西,对牧羊女被赶走的遭遇,深有体会(“赶走”与“寄居者”为同字根),便极力拯救她们脱离困境(“拯救”一词运用是有深意的)。 与上一次不同的是,摩西的“义怒”似乎稍有收敛,因为他只是赶走牧羊人,而非杀死他们,而且他的“义举”重点不是惩罚,而是拯救。

 

上帝的“打抱不平”

然而,当上帝呼召摩西去执行公义、施行拯救时,他却一再地怀疑和推脱。

曾经为了公义成为逃亡者的摩西,却在40年的寄居与牧羊生活中,锐气似乎消磨殆尽。他看自己什么都不是:不敢面对法老,也不愿去带领曾讥笑他“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与审判官”的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还以“拙口笨舌”为借口,拒绝上帝。

然而,上帝却耐著性子说服他,启示祂的名字,告知祂是守约施慈爱的的上帝,及祂的拯救计画与能力。 摩西这才照着上帝的吩咐,去执行了上帝的拯救,而非他先前以为的那样。

摩西爱打抱不平。年轻时的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相信公平、公义,才是这世界原本该有的样式。然而,当他将公义握在自己手里,虽怀有公义之心,但以自己的方式(暴力)来回应时,却并未带来好的结果,反而因过度纠正变质为另一种形式的不公。这是爱打抱不平的局限。

爱打抱不平的摩西与更爱“打抱不平”的上帝相遇,摩西便不再一样了。上帝让摩西在旷野40年的磨练,让他的血气消失殆尽,在看自己什么都不是的同时,也被迫看到上帝是“自有永有的”(参《出》3:14) ,他清楚了上帝的“打抱不平“:施行公义的拯救。他成为了上帝所使用的器皿!

我想摩西成为很多爱打抱不平的人真实写照。爱打抱不平之人不见得是愚蠢,却也不见得是大救星,因我们自己都需要被上帝拯救、需要与更爱打抱不平的上帝相遇。直到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行,也许才可以被使用去执行祂的拯救。

祷告:主啊,求你使我们看到自己里面的血气,也救拔我们脱离自己的血气。让我们与复活的基督相遇,就愿意把自己交在你的手中,去执行你在我们生命中的带领,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