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讲道事奉的再思(郭明昌)

郭明昌

本文原刊于《举目》24期

讲道有什么用?

       最近遇见一位很灰心的牧师,他难过地说:“讲道有什么用?”我花了很多时间用心预备讲道,但大部分的信徒都是右耳进、左耳出,根本没几个人是用心的!而且最近有一些人离开了教会,他们去找一些节目精采的、热闹的、服务项目更多的教会去了,唉,……“讲道有什么用?”

讲道者的责任

      《阿摩司书》8章11-12节说:“主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他们必飘流,从这海 到那海,从北边到东边,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却寻不著。”在此处的“不听”,根据下文所说的,“他们……寻求耶和华的话,却寻不著。”正确的意思应 该不是“不听”,而是“没得听”。若讲道者已尽了本分,按时分粮,而信徒“不听”的话,责任就落在他们的身上;当年主耶稣在世传讲信息的时候,也曾为那些 不听的人感慨说:“……向他们吹笛,他们不跳舞;向他们举哀,他们不捶胸。”因此,一个讲道者需要在乎的是羊群有没有“得听”神的话,过于他们“听”或 “不听”。

讲道者的信息

    1.有否讲对道?

       每一篇讲章都应该有一个“中心信息”,这个信息是怎么来的呢?讲 道者首先要了解并掌握羊群的景况,对于圣灵的感动十分敏锐,才能按时分粮。若是我们知道自己是神的器皿,是神使用我们借着“讲道”来向祂的儿女们“传信 息”,那么我们应该会有一个“领受”的“中心信息”。想想看,若是讲道者只是为了“应付讲道”、为了“尽义务”,那不是十分的可惜吗?

        我们能不能很清楚的问自己,“我今天讲道的使命是什么?”“是我自己决定要讲这个的,还是神要我向祂的子民传讲这篇信息呢?”若是讲道者能确信自己真的在传讲祂的旨意,是不是会“理直”且“气更壮”呢!

    2.有否将道讲对?

        当讲道者从神领受了一个清楚的“信息”之后,再来就是要思想如何把这个信息说得清楚、讲得明白,最重要的是如何按照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我们所传讲的“道”,是否忠于“圣经”的“正意”?我会不会加添很多自己的想法?会不会容让自己“过度的想像”或是“自以为是”而导致对经文的解释产生偏差 呢?熟读圣经当然是讲道者不可或缺、必要的条件。笔者曾看过一些传道者因着不了解圣经各卷书的背景、特性……,闭门造车,而讲出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讲章!

       道要讲得“对”,与讲道者所受到的训练是否完备有密切的关系,而更关键的是讲道者必须要多在膝盖上下功夫!海外神学院院长曾霖芳牧师最强调的是讲道者要 “悟”道。但要怎么“悟”呢?曾牧师强调要“少应酬、多祷告、熟读圣经、反复默想,圣灵必定会亲自领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但这并非叫传道者不用去关心探 访信徒,只管读经祷告就可以了;讲道者必须时常留意羊群的景况,切勿只是翻阅注释书、抄袭现成的大纲就走上讲台!求主帮助我们细心牧养、用心预备,使我们 得蒙那位呼召我们的主喜悦!

透过讲道事奉来牧养

    1.讲道应该是“读经示范”

        讲道者会因为过去所接受的训练 方式和个性风格不同,而有不同的讲道模式。然而,不论讲道者是以何种方式来讲道,每一次的讲道应该都是一种示范,是呈现我们这些讲道者如何从圣经领受神的 信息,而这样的示范是会对信徒产生影响的。他们也会学习如何直接从神的话来领受信息,使他们可以建立起个人的灵修生活,直接被神所牧养,而不是仅仅依赖一 个礼拜一次的主日讲台信息。

    2.讲道应该是“福音传播”

       当我们所传的信息是从神所领受的,信徒们会经验到“神向他们说话”,这会使得他们可以得安慰、得帮助、被引导……可以刚强起来!但是讲道者要特别留意,当自己在传讲神的信息时,是引导他们看见在基督里的“盼望和恩典”,还 是把“难担的重担”加在信徒的身上?是让他们看见“悔改后,得赦罪的盼望”,还是活在“被责备”的“绝望”中?无论是传讲哪一方面的信息,让我们借着耶稣 基督的恩典,传讲带着“福音”的信息。

    3.讲道应该是“生命造就”

       “讲道”是神借着真理使祂的百姓“得以成圣”的管道!讲道者需与圣灵同工,将神的百姓引导进入神的真理之中,使他们认识神并祂的心意,借着圣灵的运行使他们可以改变、遵行神的命令和吩咐,成为圣洁。因此,每一次 讲道都是一个宝贵的造就机会,让他们可以被更新变化,调整方向归向神,以致于越来越像那位爱我们的主。

    4.讲道应该是“行道操练”

        若是我们讲道的信息是出于神的引导,那么这样的信息一定有路可走,一定会让信徒们有功课作,可以回应、可以实践、可以跟随,因此讲道者一定要好好去思想,在 神所赐下的信息和经文中,有没有要我们实际去操练,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的,使听道所产生的效果能够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神的话不但奇妙,祂的话语更是实际 的,一段经文的上下文往往包含了它本身的应用,只要我们用心默想、悟道,必定会有喜出望外的领受。

        另外,讲道者也要留意,面对不同背景、文化的信徒,要“设身处地”,考虑以他们能明白的方式──“深入浅出”来帮助他们明白神的话语,鼓励他们从一件小事开始遵行神的话语,切勿使他们听了道却产生不知如何行出来的遗憾!

讲道真的很有用!

       笔者自己是透过“听讲道”悔改归向主的,在属灵生命成长的历程中,从讲台所领受的“真道”扮演了非常关键性的角色;因此,若是一个基督徒已预备好领受神的真 道,圣灵必定借着神的道奇妙地运行在听道者的心里。在过去近20年的讲道事奉中,虽然看见有一些信徒并不是那么在乎神的话,但还是有许多信徒因着讲台的信 息得着更新、鼓励、安慰……也看见信徒们愿意回转、顺服神、改变自己,都是因为“听见”神的道!

        二十年前在神学院毕业踏进事奉工场之前, 毕业班举行了一个退修会;老院长谆谆的教诲,作最后的叮咛;他更一个一个地为我们祷告。笔者永远不会忘记他提到的两件事:“跪下去会祷告,站起来会讲 道”!“祈祷、传道”本来就是传道人的“专业”,但我们真的“够专业”吗?让我们每一个承受讲道职事的同工、同道互相勉励,更求主帮助我们,千万不要让我 们成为一个对人没有帮助,对主没有用处的传道人!总是期盼每一位听见我们的信息的信徒会说,“谢谢你,今天我听到了神的话!”“我听懂了神的话!”“我知 道该怎么作!”“我愿意顺服神!”这是讲道者最终的心愿。

       “讲道有什么用呢?”对于愿意谦卑聆听的人来说,这个答案是肯定的!相信我们这些传道者都可以一起作见证说,“讲道真的很有用!”

作者为中华福音神学院道学硕士,美国台福神学院教牧学博士.现任海外神学院实践神学专任教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