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忧虑向我们袭来(刘孝勇)2022.04.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04.09

刘孝勇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牠;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25-34

 

一个小故事

先讲一个小故事。

古时有一位修道士,种了一棵橄榄树。他祷告说:“神啊,它需要水分,好使它柔嫩的根得吸收而发长,求你降下滋润的甘霖来。”神就降雨下来。他又祷告说:“神啊,我的树需要日光,我求你给它日光。”于是云散雨止,神就给它日光。他再祷告说:“神啊,现在它需要霜来坚固它的组织。”看哪,那株幼小的植物上果然罩上了一层薄霜。但是到了傍晚,它死了。

于是这位修道士去见另一个修道士,告诉他自己奇异的经历。那修道士回答说: “我也种了一棵小树。看哪,现在长得多么茂盛。我没有为我的树操一点心,只把它交给它的神。造它的神知道它的需要,远胜过像我这样无知的人。所以我并不向神提出条件、建议、方法。我祷告说:“神啊,你把它所需要的给它,无论是风、是雨、是霜、是雪、是日光,是什么其它东西,你既造了它,你一定知道它的需要,也一定会供给它。”

 

忧虑,无人能逃

我们常常为许多的事情挂虑、忧愁。没钱的人忧虑自己没钱怎么办;有钱人的忧虑一点也不会比没钱的人少,他们也许忧虑能不能赚到更多的钱,或者如果钱被贼偷了怎么办?按理说钱存在银行应该很保险吧,但银行若发生挤兑,谁能镇定、不恐慌呢?

非洲饥荒地区、南斯拉夫内战的战场上、或是在发生灾难的地区,没饭吃的人们忧虑自己肚子饿;物质丰富的国家,食物一点也不缺乏,但是人们还是充满了忧虑,大家担心吃太多的蛋白质、胆固醇会过高,担心肉里面是不是被注射太多的激素,害怕吃这个致癌,吃那个太胖……

正所谓没得吃也忧虑,吃也忧虑;没得穿忧虑,有得穿也忧虑;没有钱会忧虑,有钱也会忧虑……总之,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好像很难不忧虑、不操烦。

 

从天父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生命

那么,上帝要我们属祂的儿女怎么来面对忧虑呢?

1900多年前,在加利利湖畔的山头上,主耶稣对跟随祂的一大群人说了一段话。我们想象一下,前面是美丽的加利利湖,四周有轻柔的和风,和清脆的鸟叫,而人子就坐在石头上对众人讲了这篇关于如何应对忧虑之道。“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

首先,人为什么会忧虑?原因可能很多,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的需要得不到满足。

人们不断地在追求这个世界,比如吃饱之后追求吃得好,吃得好之后追求吃得高贵;又比如穿衣服,人们追求要跟得上时代的潮流,可是,时代在变,潮流也在变,一个小小的衣柜,怎么可能装得下不断推出的服饰?总之,人的需要(欲望)没有尽头。他们以为这个世界能满足他们各种的需要,但事实却不尽然。

作为基督徒,你是否也很在乎食、衣、住、行、育乐等今生的需要?请思考耶稣对你说的话,祂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么?身体不胜于衣裳么?”衣食住行确实是我们的需要,但不应该成为我们穷尽一生所追求的目的。

主耶稣不要我们为今生今世的需要忧虑,因为这眼见的一切都要成为过去,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天父上帝,祂不但养活天空的小乌鸦,以美衣妆饰野地的百合花,祂更重视我们这些祂精心创造的人。

因此,主耶稣在加利利湖畔的山坡上,用最浅显的比喻来说明最深刻的道理,祂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从世界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生命,而应该从天父上帝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生命。

 

天父知道我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

那么,怎样才算是从天父上帝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生命呢?主耶稣又凭什么叫我们不要忧虑呢?难道我坐在家里什么事也不必做,食物和衣服会从天上掉下来吗?

这是许多外邦人对基督信仰的误解。作为基督徒,如果我们真认识我们的上帝,就会发现祂是一位充满爱、有祂自己神圣计划的上帝。保罗在《罗马书》8:32写道:“上帝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赐给我们吗?”如果上帝只是活在充满荣华富贵的天堂、而不知人间的疾苦;如果上帝只是活在遥远的宇宙,而不曾出现在你我身边;如果祂只是坐在供桌上的一尊神龛,那你我就一点盼望都没有了。

今天的这段经文让我们看见,上帝连天上的飞鸟也养活(26节),连野地的草也给它们美丽的装饰(30节),更何况我们呢?!“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请注意,“这一切东西”本来是我们穷尽一生去追求的,是让我们充满忧虑的,但“这一切东西”现在却变成上帝所知道的,所要供应给我们的。

总之,越想要贪婪地得着这个世界,越让我们忧虑;但越认识上帝,越令我们喜乐与自由。

 

先求天父的国和祂的义

处理忧虑的最佳方法,不是眼睛一直盯着忧虑,然后绞尽脑汁想怎么解决忧虑。著名英国作家萧伯纳提供了一个对抗忧虑不错的方法──那就是“幽默”,意思是当你能够笑看忧虑,你就不会被忧虑捆绑。

主耶稣比萧伯纳境界更高,祂甚至连忧虑都看不见,忧虑在祂面前一点地位都没有。祂告诉我们不忧虑的方法,就是“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是什么道理呢,求上帝的国和义,我就可以不忧虑了吗?

我们都喜欢用我们自己的“游戏规则”来玩游戏,而忽略了上帝的“游戏规则”才是真正的游戏规则。我们以为眼前的需要和困难难以解决,可我们忽略了上帝是那位创造万物的主宰、是生命的掌握者、祂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天父上帝。

祂的国代表祂的主权能行使之地(譬如在你我身上),祂的义代表着祂所期待的一切美善和圣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就是不让忧虑再在你我的生命中作主,而是让主耶稣在你我生命中作主作王,让祂在我们心里发号施令。

既是如此,我们就不必辛苦地担负责任,时常忧虑;当我们把一切事都交托给那位深深爱我们的上帝,我知道祂必不会叫我难过,这就是不会忧虑的秘诀;当我们披戴主耶稣,如保罗在《加拉太书》2:20所说: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已。”既然我活着是基督,过去那些令我忧虑的事,便不再需要我独自辛苦地面对,而是基督率领我、为我去面对了。

 

活在今天

今天的这段经文,从头至尾都没有提到我们需要忧虑,连最后一节也这么写:“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主耶稣也承认这个世界会有苦难让我们忧虑,但是祂提醒我们,我们是活在今天的人,昨天已经过去了,明天则还未发生,如果我们不能好好面对现实,在今天好好靠主来活,那么我们就会一直活在忧虑之中,而这对所忧虑的事情一点帮助也没有。

在我们人生短短的数十寒暑之中,我们会有许多没有满足的需要,大风大浪也有可能随时在我们毫无预警的情况下临到我们。在这些情形下,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让忧虑、操烦、恐惧充满我们的心,另一种选择,就是让主耶稣在你我生命、生活中作主,因为唯有祂才是让我们不忧虑的秘诀。

 

作者为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