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之后,“属灵”之后(何西)2022.04.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4.12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赛》6:5)

 

别人的车都好脏

芝加哥的冬天严寒而漫长,雪天开车出行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好在市政府会及时铲雪,并在大路上撒融雪盐,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这融雪盐不得不说是芝加哥人的过冬神器,因为它不仅可以融雪,还可以有效防止路面结冰。

不过融雪盐有一个坏处,那就是在融雪的同时,也会腐蚀路桥。它进入土壤后还会破坏环境使周遭植物枯死,更不用说它对汽车的轮胎和底盘的腐蚀了。此外,发白的盐渍也会令汽车看起来很脏。 因此,不少人芝加哥人在雪天出行后会去马上洗车,以减少盐对爱车的损害。

因为我过去开的两辆车都比较旧,一年到头也想不到去洗洗车。但我现在开的车相对新一些,觉得还是保养一下比较好。于是,我就办了一个月的无限次洗车卡。不仅在每次下雪后,我还会隔三差五就去洗一次。没想到,我每次在路上开着自己干净如新的爱车,就会特别注意到:“别人的车都好脏啊!”结果,自己都被这脱口而出的话吓了一跳。

这也让我想到,基督徒在灵命追求上,是否也与此类似?当我们自己不追求信仰的时候,就很少注意到周遭不追求的弟兄姊妹。可当我们一旦认真追求时,就马上注意到身边人在属灵上的懈怠。

记得16年前,我刚刚全职奉献那会儿,每天起床先祷告两个小时,再读经一个小时,然后才开始一天的忙碌服事,临睡前还会再祷告一段时间。这种严格的属灵操练本是好事,却也让我自以为是地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属灵的人之一,并且变得十分地苛责他人。我不仅经常去检查弟兄姊妹有没有像自己一样追求上帝,而且还去挑剔带领我的韩国宣教士!

 

我灭亡了

问题是,什么是属灵的追求?谁才是圣洁的?我们该如何追求合乎真理的属灵?

天使撒拉弗唱到:“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祂的荣光充满全地”(参《赛》6:3)。没有人怀疑,唯有耶和华为圣,人是常常陷入不洁中的。

当时,犹大的国王乌西雅长了大痳疯,包括先知在内的国民也都是嘴唇不洁的。可以说整个犹大国从上到下,这上帝的百姓们全然污秽了。然而,人的污秽却不能遮掩耶和华的圣洁,使人不见上帝的荣耀!其实,我们越在污秽的环境中,我们就越需要看到上帝荣耀的显现。

站在圣洁的耶和华面前,先知以赛亚马上看到了自己的不洁:“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请注意,这里的次序很重要。人首先看到上帝的圣洁,才能看到自己的不洁,再是他人的不洁。倘若我们看不见上帝的圣洁,我们就会以自己所谓的“圣洁”而沾沾自喜,或是陷在批判他人的污秽而不能自拔,从而失去属灵的眼光与属上帝的见证。

 

自义与论断

自义与论断,是基督徒在属灵追求的路上,要特别小心的属灵陷阱。自义,很难辨识,因为它看起来特别像是追求上帝,但内里却是建立自己在宗教上的义。论断,也常用为真理发声的借口作掩盖,以自己的判断为基础,而非以上帝的看法为出发点。

要避免陷阱,我们需要常常到上帝的面前,看到上帝的圣洁、威严与荣光。当我们瞩目在上帝的荣耀中,我们哪里还会看到自己的义?哪里还会被他人的不义冒犯?

自义与论断犹如孪生子。自义会让我们因别人的失败而陷入论断中。我们怎么知道呢?可以稍微检验一下自己的思想、言语,甚至祷告的内容,里面的是更多是对上帝的属性与作为的颂赞,还是对人的控诉、对社会的不满,甚至对教会的批评。

我不是说不可以指出问题,而是说如果充满了委屈、怨毒、控诉或不满,我们就要警醒了。记得一位属灵长者满有智慧地对我说,“如果你专注在上帝的圣洁上,你首先注意的绝不是别人的污秽。”

全职服事几年后,我牧养教会,也会不时会遇到一些跟自己当年很像的弟兄姊妹。

他们在灵命上是有追求的,不管是在查经、祷告、服事人,还是各样的属灵恩赐的操练上,比较容易注意到他们身边的弟兄姊妹,特别是同工的软弱,很快地讲出看似属灵却没有恩典、不造就人的指责和论断,而且他们自己也容易跌倒。

以赛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提醒,我们首先得看到耶和华上帝的荣光,在祂的荣光中逐渐少看自己的义。真实地看到自己与其他人一样,都需要上帝圣火的洁净、耶稣宝血的遮盖,然后就能够以谦卑的心,来服事圣洁的上帝,与跟我们一样软弱的弟兄姊妹。

祷告:主阿,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并不比任何人圣洁,时刻都需要恩典的赦免;求主拿去我的自义和论断,让我以谦卑的心来服事圣洁的上帝与和软弱的弟兄姊妹。奉主名求,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