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习惯出入的门关闭了(周传初)2022.04.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04.13                        

周传初

 

多年前,一位年长的弟兄,和我们讲起他在文革过后不久,回大陆探望亲友的经历。一天晚上,他去看一个阔别30多年的教会老朋友。两人正在小屋里叙旧,忽然敲门声大响,好几个人(公安人员)在外面喊,“开门!开门!”

在紧张中,他愧疚地拉着朋友的手,说:“弟兄!对不起!我连累你,给你惹麻烦了!”

没想到,朋友平静地说:“别这么说!在监狱外面,我们传耶稣;在里面,我们也传耶稣。”

 

并非史无前例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环境会变,我们可能碰到意外的限制,有的是暂时的,有的是长期的。然而,信主的人分享耶稣、带给人希望,却是没有环境和条件能够限制。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新冠疫情是从来没碰过的情况——出入戴口罩,时时提心吊胆。孩子上学,大人工作,买菜、购物,甚至看医生,都受到影响。许多教会的聚会,也改成线上进行。

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常听到人失业、辞职,情绪低落。教会也有不少挣扎——不要说开布道会、宣道年会,就连在礼拜天的崇拜中,发挥原本的向心力,聚拢所有的会众,都不容易。

其实这种情况,并非史无前例。圣经《使徒行传》里记载,初代教会在耶路撒冷成立以后,人气旺盛。当一切渐渐上轨道的时候,因为犹太公会的逼迫,许多信主的人,被抓去坐牢。教会被迫化整为零,信徒四处逃难。

值得注意的是,圣经提到,“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徒》8:4)。这些人看起来像难民,内心却仿佛拥有一种看不见的财宝,而且随处和人分享——不论对方是什么种族、文化、语言!

我们在圣经里读到的初代教会,像加拉太、帖撒罗尼迦、哥林多、以弗所、腓立比、歌罗西,罗马,还有彼得书信和《启示录》提到的教会,都是犹太背景的基督徒在种种困难下,自愿或者被迫,跨出安乐窝,所结的果子。

因为一场逼迫,福音反倒像野火一般燎原,在罗马帝国的城市和乡村传开,改变了许多人。王公贵族、贩夫走卒,成为彼此相爱的弟兄姐妹,不但超越阶级身份,而且一同以生命的代价,为福音作见证。

 

相似之处

历史的前例,和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与所面临的危机,有相似的地方,可以成为我们的借镜。目前,我们面对面的社交生活和聚会活动,受到限制,可是另外一些门,却被主全能的手打开,成为福音的出口。

这个门就是手机上的各种媒体工具,包括脸书,Instagram,Line,微信,和许多五花八门的软件。利用这些工具,我们可以随时随处地关心同事、朋友、同学、邻居,问候和分享一些有趣的资料,谐而不虐的幽默小品、心灵鸡汤,优美的音乐和艺术品,或者是自己拍的各种照片……建立彼此的信任,强化过去的交情。

我们可以衡量时机,引出信仰的话题,自然而然地分享自己的信仰经历与心得。也可以主动提议,为对方祷告。人可能不喜欢听说教,但是很少有人会拒绝听故事,拒绝出自关怀的祷告。

 

先微笑一下

在这段疫情流行,人心惶惶的日子里,我们和亲友见面的机会非常有限,但并不意味着人际关系完全消失,生活中仍有常见和必须见的人。这些人平常可能被我们忽略,如今则可以成为我们新的、长期的朋友。

比如超市、商店、加油站、银行、邮局、医院、诊所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平常也不指望人家把他们当一回事。而今我们可以做个尝试——不急着要求人家服务,而先给对方一个友善、关怀的眼神,先微笑一下,问候一声。离开的时候,以诚恳、认真的态度,道谢和祝福。

久而久之,他们会觉得我们和别人不一样,把他们当朋友,而不是机器。也许就此打开心门,我们就能和对方分享耶稣的好消息。

还有邻居,以及公园里散步的人,等等,以往碰面时,可能只是点头,有时甚至忽略彼此的存在。而今,我们也可以主动给予一声温暖的问候……

我们有一个宝贝,也有一个托付,能使所到的每一个地方,因为我们而改变——从冷漠变成温暖,从孤单变成人情味。

 

蒙灰的身份证

平常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可能忽略了自己能发出的影响。我们天国大使的“身份证”,也不常用,以致于积了灰尘,人家越来越看不清楚。甚至,这“身份证”只在教会里亮出来。

我们的朋友圈子,可能也全是基督徒。我们像盐在盐罐子里头,摇来摇去,从来没有实际生活中发挥出调味的功能。

今天的新冠疫情,是危机,但是对我们来说,何尝不是一个转机?我们常在聚会中祷告,求主开福音的门。其实,主早就回应了我们的祷告,我们却没有留心。

神迹奇事,不一定借着剧烈或者招摇的方式才展现。平凡、平淡、平实的过程,发挥的影响也可以很大。有一天收成的时候,我们会惊奇的发现,手中所收获的禾捆,远远超过自己直接撒种和收割的数量。

讲到身份证,有形的卡片和照片,是起码的识别方式,不过,却不足以说明一个人。我们给人的印象和影响,包含了我们的微笑、态度,还有言语和文字分享时的措辞,以及我们转发的资讯内容……

作为分享福音的使者,我们不一定要老气横秋,满口的术语、原文和专业名词。有时候可以有些幽默,只要不低级,更能让人从轻松中感到亲切。

我们转发的资讯,最好是核实过的。有的还要确认来源的专业性。若资讯无法分辨真假,或者有争议性,就不要传。发现已经转发的资讯有错谬,要尽快承认错误。接收者看到我们的歉意和负责任的态度,会更信任我们。如果不当回事,就是反效果了。

 

结语

求主帮助我们,在疫情的雾霾当中,如同初代的教会,也像铁幕中的许多基督徒,不自怜,也不气馁,而是一同经历福音的宝贵与大能。

平常习惯出入的一道门关了的时候,我们擦亮眼睛,就能看见许多门正在打开,许多门则有待打开。我们当回应主的带领,把好消息从众多的门中传送出去!

 

作者为美国纽泽西州若歌教会长老,曾于药界服务36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