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四步曲(唐剑闻)2022.04.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4.19

唐剑闻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耶和华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上帝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创》3:1-5)

 

《创世记》中提到上帝造了人类的始祖亚当之后,又给他造了一个女人 “夏娃”。后来,夏娃因被蛇诱惑和试探,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又给丈夫亚当吃了,使他们和人类都陷在罪中。

这里的蛇其实就是魔鬼的化身。在《创世记》第3章中,魔鬼和夏娃的对话值得我们深思!

魔鬼是如何一步步狡猾地试探女人呢?其实它走了四步棋。

第一步:怀疑上帝

上帝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参《创》2:16-17)。但到了蛇的口中就变成园中所有树的果子不能吃,而且还用反问的语气:“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如此反问在暗示人,上帝很小气,同时人就被带糊涂了。

这是试探的第一步,让人怀疑上帝话语的可靠性,进而怀疑上帝。

第二步:否定上帝

上帝给他们的话非常清楚:“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参《创》2:17),但是蛇却篡改为“你们不一定死”,这狡猾地否定了上帝的话,进而否定上帝。

怀疑和否定可谓是我们生命中的“狐朋狗友”!把我们不断引入到试探的深处。

第三步: 离间关系

蛇迈出的第三步,是狡猾地挑拨离间人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这分明是蛇的谎言,为要将上帝推到人的对立面,拉大上帝和人之间的距离,甚至达到使人仇恨上帝的目的。

第四步:自封上帝!

“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这是蛇的另一个谎言。谁不向往著能拥有和上帝一样、知道善恶的能力呢?这实在是暗暗迎合了人内心自己想作王的心理。于是人就不知不觉走到了上帝的对立面了。

从怀疑到否定,从离间到干脆鼓励人自己封神,都是撒旦试探人的诡计。

 

回应试探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上帝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在这之前,上帝并没有讲,不可摸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并且一再重申违背的严重后果 “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可见女人随意捏造上帝的话,并且削弱上帝话语的权柄。

那么女人为什么要吃善恶树上的果子呢?“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参《创》3:6)。原来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才是女人落入蛇试探中的内在原因。

祷告:爱我们的天父,我们都是不配的罪人,生活在邪恶污秽的世上,我们的老我有属世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更是时刻面临着魔鬼撒旦非常狡猾的试探,求圣灵引领我们喜爱上帝的话语,并用上帝的话来指引我们前面当走的路。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