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埃及之酵到天国之酵(杰瑞)2022.04.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4.22

杰瑞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日,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出》12:17)

 

无酵和加酵

圣经中的“酵”并非今天所用的酵母粉。古代以色列做“酵”的时候往往是把“这一次”发酵过的面团的一部分拧下来,放到“下一次”揉面时使用。把“这一次”的带到“下一次”,所以“酵”就有“把过去带过来”,“把昨天带到现在”的象征。

一般意义上,我们认为圣经当中提到的酵,都是不好的意思。例如:以色列人过逾越节必须吃无酵饼。 “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日,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出》12:17)。

逾越节是记念上帝带领以色列百姓从埃及为奴之地出来。那地承载了以色列百姓太多被压迫、受伤、煎熬等各种难过的回忆。为奴的过去都过去了,不要带到现在,所以守逾越节时要吃无酵饼。

当然,圣经中提到“酵”也不完全都是负面的。 例如,在夏季的收获节也就是五旬节的时候就需要“加酵”了。

“你们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作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 ”(参《利》23:15-17)。

原来在庆祝收获的时候需要“加酵”,是要通过新素祭把过去的东西带过来。 过去的东西是什么?就是感恩上帝让他们可以丰收,并献祭耶和华。

 

埃及之酵到天国之酵

如何正确认识圣经中“酵”的含义呢?除了结合不同的节期的背景,理解如何把“过去的东西带过来”外,同时还需要结合上下文,看“酵”在不同场合可能有不同的应用。

例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3章33节提到的“天国好像面酵”,是天国成长的比喻,是好的。但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5章6节提到“你们这自夸是不好的。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这里的酵就是指不好的,这里指恶毒、邪恶的酵。

总体来看,“酵”象征著“把过去带过来”,“把昨天带到现在”。逾越节是以色列民离开埃及为奴之地, 奔向应许之地的节日,除去埃及之旧酵,在收获季节有新的开始, 是应许之地的酵,是天国之酵。

埃及的酵、法利赛人的酵是不好的, 需要除去;而基督的酵、天国之酵是好的, 是上帝所悦纳的。愿我们都剔除埃及之酵,保留天国之酵!

祷告:亲爱的耶和华神!感谢你赐下主耶稣基督救赎我们,带领我们出为奴之地到天国的应许之地。在主耶稣基督里,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因着基督,属于昨天罪的东西我们不需要带到今天了,而在新生命当中,因为天国之酵,我们有许多恩典要天天数算。 感谢神带领我们剔除埃及之酵拥抱天国之酵!以上祷告乃是奉主名求,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