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出积压在心里的实话后——我如何在职场直面冲突(莫小西)2022.05.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05.18

莫小西

 

上司怒斥了我。

没想到,之后的几个月里,我仍要不断地面对她的负面情绪。她绝不放过当众批评我的机会——不管是确有其事,还是她气急败坏后的夸张和捏造。我这才意识到,在上司心里,那件事情从来不曾过去,也从未被她放下。

每次我都觉得很委屈、很难过,每天都觉得疲惫不堪。

 

凭什么甩锅给我!

近几个月,我所在的小组有很多人事变动。与我发生冲突的上司,也调换了岗位。不过,我们仍在一个小组,她仍然是我的领导之一。

一天,老板和我的新上司沟通工作,遇到一些问题,就叫原上司来了解情况。她一来,就没好气地大声说:“这事莫小西很了解啊!我就不知道她怎么没有告诉您?”老板说:“这是你们两位领导工作交接不畅导致的……”

在不远处的我,听到了他们的对话,心里委屈:“这事儿我确实很清楚,但是领导并没有问我,又不是我交接工作,凭什么甩锅给我!”

第二天,有人来办公室找我原上司办事。她恰好不在。我本应该请来人坐下等一会,并且帮他联系,可因为一直积蓄在心头的抵触情绪,让我对来客既不尊重,也不友善。

现任领导立刻批评了我。我因为清楚自己做得不对,所以接受了他的批评。不过,其实我心里是更委屈了:为什么每次被批评,总是与原上司有关系?为什么只要遇到与她相关的事情,我就要忍受各种批评和负面情绪?这不公平!

我真的快崩溃了!趁中午休息的时间,我迅速离开公司。我努力控制着,不让眼泪流下来给人看见。我边走边祈祷,寻求上帝的帮助。

等心情稍微平复了,我回到公司。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眼泪还是止不住往下掉,心里仿佛压了一块大石头。我意识到,虽然每次我都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以正常的状态面对工作和那位上司,但委屈、坏情绪、受伤的感觉,一直堆积在我里面,并未真正地处理掉。我带着它们度过了整个冬季。

 

只需要凭信心去做

我给一位朋友打电话,向她求助。

听了我的陈述,她说:“你需要的是一颗愿意悔改的心,承认自己不愿承认、不愿意面对的问题。你只需要凭信心继续认真做好该做的工作。”

“凭著信心去做”,虽然这不是我想要的心灵鸡汤,却是一剂对症的猛药。是的,上帝知道此时我最需要的是什么!

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心里的大石头被彻底击碎。我原本的不愿低头认错,不愿承认自义和骄傲,在被错待之后不愿意饶恕和怜悯……所有这些,都被一一击碎。

我边哭边承认自己的一个个错误,心里逐渐恢复了平静。我感受到了几个月以来从未有过的平安。我知道我的心被医治了。我也仿佛经历了一次死里复活的过程。就在我回到上帝面前真诚悔改的时候,祂给了我一颗新的心。

 

就现在,去联系上司吧!

回到办公室,同事送来的巧克力就摆在办公桌上。她还发来一条短信问候。很温暖,就像冬日里的阳光。

下班前,现任上司找我谈了一次话。他早看出我与原上司不睦。他简单讲了自己的一些工作经历,告诉我这不算什么,并建议我找个机会去和对方好好聊聊,把误会解开。他希望我们是一个和睦的团队。

如果他在中午我给朋友打电话之前这样要求我,我想我绝对做不到,也绝不愿意去做。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才是受害者。然而上帝借着朋友的话,在我里面敞开了一扇门,提醒我:“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12:18)

下班等公共汽车的时候,我心里想:就现在!马上和原上司联系吧!这一天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我的心已经被预备好了!我立刻给原上司发了短信,说想是和她好好聊一聊。

等到晚上7点,我都没有收到回复。犹豫了一阵子,我还是拨通了对方的号码。一阵等待后,终于听到对方接起了电话。

我说:“我想和您聊一聊最近发生的事情,看看能否化解我们之间的误会。”对方果然如我所料,很果决地拒绝了。我不等对方放下电话,就在电话里承认自己犯的错和存在的问题,包括我心里的压力和厌烦情绪带给对方的伤害,以及对对方的不尊重。我向她真诚道歉,希望她能原谅我。

随着对话的深入,对方的情绪逐渐缓和下来。她也真诚地说出这些冲突背后的真正原因。

 

一直依靠的人“跑”了

这是第一次,我和这位上司之间真正敞开心扉了的沟通。

她坦言,我是她近几年来非常信赖和依靠的下属,所以她才不断地把工作任务压给我,而我也一直都在任劳任怨的把每一件事情做好。直到有一天,我不肯再被“压榨”,说了“不”,她突然发现,她一直依靠的人“跑”了。她以为我背叛了她,于是我们和谐的工作关系就此结束。

其实那段时间里,我也是压力重重。我很想在工作中有所成长和突破,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机会。同时我正在准备一项专业技能考试,又忙,又累,非常沮丧。于是,我拒绝了一些非我份内的工作任务,也不自觉地产生了反感态度。没想到,这竟然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她自然是把所有的坏情绪都宣泄给我了。

我们都说出了积压在心里好久的实话。然而,我们并不觉得难以接受。我们虽然不认同对方的行为,但已经能深深地理解对方了。我也发现自己真的做错了——不是指某一件事情的对错,而是我伤了对方的心。

此前,我试着通过调整自己的情绪、调整说话的语气和态度去解决问题,但那都只是表面的,所有没有效果。若想改变关系,只有先把我自己心里的问题处理掉——我的心先被医治、得了自由才行。只有先在我心里搭建好沟通的桥梁,这桥梁是真实的放松、柔和、包容、同理心、怜悯和仁爱的心,然后才可能解开对方的心结。

 

雪后新芽

真奇妙,前几日我所在的城市,居然下起了大雪。雪后初晴,许多枝子长出了新芽。春天来了!我的心也像雪后冒出的新芽——我在用新的心去面对旧的问题,而不是抱着一颗充满伤害和拒绝的心不放。这就是整个事件教会是我的!

 

作者来自大陆,现从事人事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