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不为明天忧虑?(许万常)2022.05.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5.19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朝有酒今朝醉是享乐主义的做法,人活着,还要把目光聚焦在未来。

 

明天的事

未来是未知,未知有无数的可能性,这就无从预备了。或说天有不测风云,我们舔著指头测风向,人活着就要未雨绸缪,人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人的一万是今日的普遍,万一是明天的特殊。是的,人的今天是为了明天,现在为了预备将来,就这么挂一漏万地过日子。

所谓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按著这种说法,人活着是为了养老,人生是预备死亡,努力工作为要提早退休,退休之后再来真正地享受生活。人活着就要努力打拼,享受一直都是将来的事。

关于明天的事,我们来听听主耶稣到底是怎么说的:“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34)。

这个“所以”带出一个结论,其中的縁由是什么?

 

惧怕上帝,就什么都不怕

人主要的忧虑不外乎衣食住行,包括“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的生活所需。为何不需要担心这些事情?

原因有两个:第一,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参《太》6:32),这是物质至上的人生,圣经中讲述的无知的财主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其二,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参《太》6:32),天父不像人父,时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上帝能知就能供应,祂的全知有全能撑腰。

不要忧虑的秘诀是生命焦点的转向,人的目光总是落在聚焦的地方。人的忧虑都是起于所求的,所求的不当就是贪,“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贪得无厌的人生充满不满和不安,“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弗》5:5),有些人仅管信主了还是在拜偶像,活得如坐针毡,拜得灰头土脸。

我们与“外邦人”最大的相异就是在于所求的,把人生的焦点转向上帝就不焦虑,人若定睛仰望主就能在浪尖上行走,这是主耶稣所下的结论:“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太》6:33)先求就是首求或首要,首是第一,凡事让主居首位,把生命的主权交给祂掌管。

财主的远虑其实是短视,他生命的焦点放在短暂的今生;我们的远虑是保罗所说的:“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

曾经读过这么一句话,值得我们深思:“人惧怕上帝,就什么都不怕;不惧怕上帝,就什么都怕”。惧怕是敬畏,怕是忧虑。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