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弥赛亚2(小羊旗手)2022.05.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5.20

小羊旗手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拿但业说:“拉比,你是上帝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约》1:49)

 

拿但业的抵挡

腓力被耶稣呼召后,就找到拿但业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约》1:45)。

对于拿但业来说,这真是惊人的宣告。抛开耶稣是约瑟的儿子这一点不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何况是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得那一位——尊贵的弥赛亚,怎么会出于拿撒勒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穷乡僻壤呢?

腓力说:你来看。

然而,还未等拿但业细细打量耶稣,耶稣看见拿但业来,就告诉他:我已经看见你,认识你了。耶稣说,拿但业是个真以色列人,心里没有诡诈。拿但业十分稀奇,问道:“你从哪里知道我呢?”耶稣回答说:“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参《约》1:47-48)

拿但业立即回应说:“拉比,你是上帝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约》1:49)拿但业的宣信正对应了他之前对于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的反应。为什么在这简单的对话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呢?

 

拿但业的转变

耶稣称呼拿但业是真以色列人(以色列是雅各脱离诡诈后的新名字),指着他要如同雅各一样在旷野遇见上帝;而且雅各所看见的,拿但业也要看见,还要看得更清楚:上帝的使者在天梯上去下来,就是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人子就是那天梯。

所以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正是基于此,拿但业呼喊耶稣为上帝的儿子,以色列的王。正如雅各在伯特利遇见了上帝,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 (《创》28:16)。

有时候,我们寻来找去,却不知道上帝就在这里。祂呼唤我们,寻找我们,在我们的生命里与我们相遇。我上大学以后一直想要寻找身心安息之所,却费尽心思遍寻不得,十分疲倦。

虽然母亲那时候已经信了主,但是我觉得耶稣并不是我所需要的。然而,上帝却怜悯我,一直引导我走到祂的面前。透过写作一篇传教士的论文,我找到了神学院,然后受邀参加了查经小组,不断在碰撞中深入了解信仰。

直至有一天深夜,我在西部群山环绕的小镇上,被良友电台的《一件礼物》,如同从大梦中唤醒,就跪在床上,认罪悔改,承认耶稣是基督,是上帝的儿子,是我的救主,是我的王。

在你的生命经历中,是否已经遇见耶稣基督了呢?相信祂已经看见你,认识你,如同祂看见并认识了拿但业一样。如果你还疑惑著耶稣是谁,祂能怎样,那就来看吧。

祷告:天父上帝,谢谢你在我们尚未出母腹的时候,就认识我们,知道我们,并且不断地引导我们,使我们在基督里与你相遇,被你呼召,真认识上帝。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