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我愿意(许万常)2022.05.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05.27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爱是愿意,始于我愿意,也终于我愿意,“我愿意”这3个字,使世间一切情爱成为可能。

这是关系建立的桥梁,从河东搭到河西,穿越遥远的时空,这么魔术般地梦想成真,相思化为相见、想像变成现实;爱是甘心也是甘愿,这都是从感心和感动起始。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人一生的果效取决于爱,只要爱过就没有白活。如爱的本质存乎一心,爱是心灵最深处的朋友,所谓的灵魂之伴侣,一旦把心除去,爱就架空了。

这是两种生命的对照,一者是物质,一者是心灵;有人一生的收获是财富的累积,加盖更多屯货的仓房;有人毕生的成果是爱的投资,推心置腹地活着,掏心为祭,这才是生命的圆满。

信主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有头有心、又信又靠;爱是把头依偎在一个心跳起伏的胸膛,这就叫信靠(trust),我们的主信得起也靠得住,祂的“心跳”永远不会停。

所谓的“委身”(或是“决志”),就是我愿意的意思。这是一个爱的长远旅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爱是心在走路;“我愿意”是鼓起勇气的跨出右脚,颠抖如婴孩学步,走着走着,就这么走了一生之久。

爱是我愿意,并非我满意,爱的本意是“常以为亏欠”——对自身爱的表现不满,总觉得爱得还不够,还可以再加把劲,还可以加多一点点;爱如还债,债权人满天下,一辈子都还不清的亏欠,甚至连仇敌也要去爱。

如此颠三倒四地爱了一生,最后也只能用“我愿意”这一句来打结,好歹也得把一生经营的结果作为献礼,奉给上帝;羞愧之余,只好以这节经文来遮羞——自始至终,十架的恩典都在为我开脱,使我有颜见主。

是的,盼望这节经文也成为你的安慰:“因为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8:12)我“所有的”并不多,删删减减地,只不过剩下一声“我愿意”而已。

主啊,我愿意。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