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海外校园》欧洲版的回顾(谢盛友/张申华)- [海外校园机构]30周年纪念专辑2022.05.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 – [海外校园机构]30周年纪念专辑2022.05.24

谢盛友/张申华

 

编注:作者夫妇自2006年《海外校园》欧洲版发行始,即负责订阅、印刷、发行、推广、聨络等事工,尽心竭力。2015年欧洲版停刊后,仍帮忙处理订阅、聨络及奉献等事谊。

 

缘由

2004年夏天,[海外校园机构]的俞培新老师到我们家里来商讨《海外校园》欧洲版印刷发行的可能性。我跟俞老师说很有必要,我们80年代留学欧洲并继续生活在欧洲的大陆学人,基本上是在唯物论和进化论的教育下长大的,对基督信仰基本上怀着“三不:不了解、不接受、不排斥”的态度。

俞老师说,从文化色彩的角度来看,欧洲大多为基督教国家;由宣教史来看,欧洲又是宣教士发源地。因此,在近年来对华人宣教的声浪中,欧洲反成了被忽略的工塲。甚至在普世福音大使命的领域圈,欧洲也被摒弃在视窗之外。“为什么不到欧洲去传福音?”

于是,美国总部决定2006年6月起发行简体字欧洲版,让更多在欧洲的作者,反映在欧洲信主、成长、生活的见证。

 

实际操作

2005年6月,苏文峰牧师到我家里来商定《海外校园》欧洲版印刷、发行、邮寄和费用等具体的细节。苏牧师也顺便看了一下印刷厂,我们与印刷厂谈妥有关印刷的具体安排和10年规划。为了操作简单化,欧洲版全部纳入我所负责的《本月刊》杂志社的发行邮寄系统,不需与德国邮政另外签约。

编辑工作全部由美国总部负责,原则上内容30%是欧洲作者的稿件,70%是其他地区作者的稿。编辑印刷比较简单,艰难的是发行和邮寄。欧洲版是在德国印刷,印刷完,分别寄往英国和欧陆各国。英国方面由英国的华侨布道会(COCM)负责订阅及寄发;我们负责欧洲大陆各地的订阅及寄发。

由于没有经验,第一期邮寄出去后,几乎一半的包裹被退回来,何故?当时收件人的名单四分之三是由美国总部提供,四分之一由欧洲提供。

我与当时负责欧洲版的苏郑期英师母联系,确认提供的地址和电话是正确的。后来我根据被退回的邮包分析,得出结论:没收到邮件的地址,基本上是教会的地址或住家的地址,因白天没有人在。该如何解决呢?我乃请我太太张申华给所有退件的教会打电话,请他们提供一个地址,让收件人能在上午接收包裹,比如收件人有个店铺。

《本月刊》杂志社很少发生这样的问题,因为基本上是订户,单本邮寄邮递员把杂志直接扔入信箱,收件人就可以收到杂志。而《海外校园》因份数较多,不能直接投入信箱。改变了操作方式后,运作情况有相当的改观。

 

麻烦国家

但是,俄罗斯、罗马尼亚、瑞士、瑞典、挪威等仍是麻烦国家,那里的退件仍然很多。一个杂志社在邮寄发行方面必须控制退件在5%以下,才是健康的运作。后来我针对麻烦国家,把包裹拆开,分成3本一个信封,当成信件邮寄,费用虽略高些,但麻烦国家给我们的麻烦减少了。整体而言,从资源消耗方面计算,基本持平。

2014年4月,[海外校园机构]总干事华欣牧师,到我家里来商讨《海外校园》欧洲版的前途。因欧洲作者的作品不足30%,似乎没有必要再发行欧洲版。美国总部乃决定,从2015年起停止印刷欧洲版。欧洲版虽停止,但《OC海外校园》杂志与读者的联系却更加紧密,藉推送微信、脸书、电刊、每季的纸刊等等,和读者互动。

欧洲版一期60页,每期大约9万字,每期印刷1万2千册。共出版了37期以及一期特刊,累积发行量46万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